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崇州服刑人员安全转移 704个人一个也不少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崇州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干警万庆凯积极向监管单位提出建议,将704名处于危险区的服刑人员转移到较安全地带看管,并得到采纳。在此后进行的10多个小时集体大转移中,万庆凯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出现在押送行程中最危险的地方,保证了。


  一

  地震发生时,万庆凯正在

  崇州监狱新区(位于崇州城郊)的办公室里,整理当日收押人员材料。强烈的震感让万庆凯站立不稳,他冲出办公室跑向狱部,与监狱领导一起深入到各监区检查监舍、安抚服刑人员,将服刑人员疏散至室外,加强巡视警戒。

  此时通讯已中断,万庆凯很担忧位于崇州市文井江镇的崇州监狱老区。老区地处龙门山脉,离汶川直线距离不到50公里,那里的监舍、狱警住房、生产办公用房多为上个世纪50年代修建,地震会不会对监狱老区的监舍造成损坏?关押在那里的704名服刑人员是否安然无恙?

  5月12日晚上6时,监狱新区和老区之间终于通过对讲机取得了联系。监狱老区的服刑人员监舍、狱警住房、办公用房出现开裂、垮塌,未垮塌的房屋也已成为危房;交通中断,粮食、药品及其他生活物资无法运抵,饮用水严重缺乏;服刑人员心理恐慌,已出现不稳定苗头,情况十分紧急。

  二

  万庆凯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建议监狱领导及时将老区的服刑人员集体转移至监狱新区。当天晚上,监狱领导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后,决定采纳检察机关将704名服刑人员转移至监狱新区进行关押的建议,并取得了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的同意。万庆凯立即配合监狱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5月13日清晨6时许,持续降雨,崇州监狱开始实施服刑人员大转移行动。由于山路被阻断,转移方案采取了两头用车运,中间徒步翻山绕行的办法。万庆凯随同前往进行跟踪监督。尖尖山路段因大面积山体滑坡,道路被阻断,万庆凯徒步与监管干警一起押解服刑人员翻山绕行。这段道路泥泞,余震不断,山体随时有垮塌的危险。

  为了加快行进速度,万庆凯自己总是站在靠近山体上方的位置,把路让给服刑人员。途中突然发生余震,山上滚下几块落石,服刑人员队伍一阵骚乱,个别人跑向路边树林躲避。万庆凯大声喊道:“慌什么,我在上面,山垮下来也是先埋我……”看到检察官如此镇定,服刑人员很快恢复了秩序,个别人还主动协助维持秩序。转移行动结束后,服刑人员一个不少,没有人员受伤。

  三

  每批服刑人员转移完成后,万庆凯都要亲自检查人数,核对情况,并建议监狱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确保服刑人员身体健康。整个转移行动一直持续到5月13日晚8点半才结束。由于组织严密、措施有力、职责明确、落实到位,没有发生任何恶性事件,确保了服刑人员“不死、不伤、不逃”目标的实现。

  三天后,万庆凯抽空回到家中。妻子哭着对他说:“我一个人在家,吓得不得了,还要跑到乡下去看你母亲,你却到处"乱跑"……”面对惊魂未定的妻子,让万庆凯内心充满愧疚,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话安慰妻子……(作者:谷萍 张立 李伟)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