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走近震后北川:“山中香格里拉”已经面目全非

  布已经蒙上8605人的遗体,不包括废墟下那些永远无法统计的冰冷尸骨,8级地震让北川———这个中国惟一的羌族自治县从此“安静”。

  在那导致无数人瞬间阴阳两隔后的第18天,记者再次踏上这座毁灭之城,一切似乎都归于平静,只有废墟和巨石记录着他最后的黑色时刻。


  “北川县城2万人中,大约一半人没了,没有一个家庭是完整的。”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志武说。

  天在这里永远黑了

  通往北川的路上,不再看到几天前还进进出出的救援车辆,一批批坐着农用车逃离的灾民。只有那散落在路边的一块块巨石、一处处面目吓人的山体滑坡仿佛告诉你,你已进入了一个千疮百孔的世界。

  通过最后一道武警把守的关卡,下面2公里处一座巨大的废墟刺入眼帘,这就是地震过后的北川,只能让你觉得像是一座巨大坟墓的北川。

  “曾经的"山中香格里拉"早已经面目全非,只能在历史的照片中去寻找。”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志武悲情说道,曾经的北川夹杂在王家山与景家岩山之间的峡谷地带,风光旖旎,如今这一切都被地震毁了。

  “一切都在瞬间改变,又有谁真的能接受。”郭志武不住地感叹,就在18天前,它是多么的惬意与宁静。“现在一切都归于平静,但你什么也找不到,一切悄无声息,只能偶尔听到几声狗叫,几声白天的鸡鸣。”

  湔江曾经是这座县城的标志,从北至南,呈S形从县城中心蜿蜒穿过,将县城分为老城和新城。现在湔江已听不到水流,地震导致的滑坡在它的开始处形成一个堰塞湖。

  北川已经模糊,寻找县城标志性的建筑,只有“北川大酒店”那歪歪斜斜的招牌证明着她的过去。

  走在北川城内,除了禹龙干道等几条大干道,许多路都在废墟或滑坡中不见。大多数时候是在从一座废墟走向另一座废墟。

  人口最密集的县委所在区域现在被滑落的黄土埋得严严实实,里面原来有教育局、民政局、法院、曲山小学、曲山幼儿园、曲山派出所,还有一栋大的居民楼。

  “从5月12日开始,天在这里永远黑了。”郭志武说。在那导致许多人阴阳两隔的一刻,郭志武正从新县城政府大院走出,无尽的黑暗中,他开始听到了山石的滚落声,人们的哭喊声……

  希望北川不要被遗忘

  据悉,北川在新中国成立后经历过三次大的变迁,现在的曲山镇,1957年之前是四川石泉县的县城所在地,当时是几千人的小镇子,后来发展成为北川的老县城。到上世纪90年代,因为建设县城新区的需要,又把矛坝地区开发出来。到2003年前后,北川被建设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川北明珠县城。

  “北川县城河水环绕,一年四季气候宜人,冬暖夏凉。”郭志武说,但惨绝人寰的大地震,让美丽与欢笑一起埋没。再也听不到市场上那繁荣的喧嚣、再也看不到逶迤的公路上那成群的车队、再也听不到那一间间教室里的琅琅读书声、再也看不到那满城的万家灯火……只有,废墟旁一只只祭奠的花圈分外刺眼。

  知道未来在这里将建一座地震博物馆,郭志武让记者将能找到的关于北川这场灾难的报纸给他。“没有别的目的,只希望她不要被大众遗忘,毕竟她曾经精彩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志武 | 曲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