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无烟日调查:近八成小烟民受父母影响

  今天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1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无烟青少年”,口号是“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我省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小烟民”是受父母的影响染上烟瘾的。

  现状

  吸烟人群日趋低龄化


  中国是世界上烟草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目前约有3.5亿吸烟者,并且还在以每年300万人的速度增长。
每年都有近百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吸烟低龄化趋势日益突出。

  吸烟对人的健康有一定危害,对青少年来说,危害就更大了。而有关调查表明,父母吸烟对子女影响最大,近八成“小烟民”是受父母的影响染上烟瘾的。

  据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慢性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周刚介绍,我省针对中小学生吸烟状况进行了调查:有35.2%的学生尝试过吸烟;15岁以下吸烟者模仿比例最大,有85%的孩子认为时髦,有派头;父母吸烟对子女影响最大,双亲吸烟影响子女吸烟占78.9%,母亲吸烟者其子女吸烟占66.7%。

  问题

  很多青少年在校外吸烟无人劝阻

  “其实,社会公众对青少年吸烟制止、劝阻不够,也是青少年吸烟人数剧增的原因。”周刚说,现在,很多中学生在校外吸烟无人劝阻;在青少年的意识里认为吸烟是感情交流和社交需要。

  我省的调查显示,在学校、医院以及公共交通工具等候室等公共场所中基本都有禁烟标志,占被调查场所的52.2%。但也存在着场所禁烟规定执行力度不够,有59%接受调查的学生在学校里见过老师吸烟。在被观察到有吸烟现象的场所中,仅5%有工作人员劝阻。

  此外,孩子的“小金库”更易滋生“小烟民”。有关部门曾对一所城市小学1~6年级学生调查,70%的小学生有“小金库”,人均存现金43.5元,手头有100元以上零花钱的约占10%。有了这些零花钱,孩子们买烟有了资本,染上了烟瘾也是必然结果。

  危害

  肺癌等呼吸道疾病找上年轻人


  吸烟对青少年的体能危害不言而喻,另外,家长吸烟会使孩子的健康受到威胁,吸烟者的子女比不吸烟者的子女更易患呼吸道疾病,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毒害也随之增加。

  省胸科医院呼吸内科病区主任刘俊刚说,在他接诊的肺癌患者中,年纪最小的仅有26岁。“他本人吸烟,但烟瘾不是特别大。但他的家人中大多数都抽烟,从小就开始抽二手烟。他患上肺癌跟他被动抽烟有着很大的关系。”

  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表示,要解决青少年吸烟的问题需要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少年儿童也要立下志愿:做不吸烟的新一代。

  医务人员自编自导自演 开封举办戒烟小品大赛

  商报讯(记者连惠燕)昨日,一场以戒烟为主题的小品知识竞赛在开封市举行,所有小品的编剧、导演、演员,全部由开封市各卫生单位医务人员担任。

  据开封市卫生局有关人士介绍,参加此次竞赛的17个单位都是该市的各级医院,他们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组织人员创作,以烟草对孕妇的伤害、对儿童的伤害,烟草与肿瘤、与家庭关系和睦等为戏剧内容进行了激情表演。

  河大一附院的《胎教》、尉氏县卫生局代表队的《明天一定戒》剧情生动、演员表演投入,引起观众阵阵掌声和笑声。

  每场比赛表演结束后,演员们还要接受有关戒烟知识的问题。

  台下的观众说,这些小品虽说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可人们在欢笑的同时,也受到了教育。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