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江苏救援队空降北川防疫 深山遇巨蟒镇定退敌

  茫茫深山,常遇塌方又断粮。连日来,在地震灾区执行防疫任务的江苏卫生应急救援队,其中一支小分队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已坚持工作了4天。这支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防疫队员,是在26日“空降”进入北川县小坝乡的,他们每天负重30多公斤的消杀药品,跋山涉水,在灾区执行防疫任务。


  空降北川“防疫盲区”

  在北川与阿坝州交界的地方,有一片原始森林覆盖的茫茫深山,北川县小坝乡就坐落于这片深山之中。在地震发生后,这个人口仅有3000人的小乡镇,与外界相连的唯一道路被滑坡的山体堵塞。

  在前期的人员搜救工作结束后,救援官兵撤离小坝乡。卫生防疫又成了灾后小坝乡的重要任务,但由于小坝乡几乎没有专业卫生防疫人员,为防止疫情发生,必须派专业卫生防疫队进山执行任务。

  由江苏卫生应急救援防疫队抽调的5名队员,组成特别行动小组,准备“空降”深山。这5名队员,其中甄世琪是流行病专业博士,孟繁岳是环卫专业硕士,还有包括临床、消杀等专业的精兵强将。

  “从24日开始,就准备"空降",可天气一直阴沉,能见度很低,一直到26日天气才好转。”省疾病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陈连生告诉记者。26日中午12时48分,一架直升机从绵阳机场出发,飞向小坝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空投"防疫人员执行任务。”陈连生说。

  2000米高山护水源

  当天下午2时许,5名江苏防疫队员抵达小坝乡,此时,天开始下起了雨,但他们顾不上休息,放下物资就投入工作。

  防疫队员发现,这个有着3000人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只有一处水源,蓄水池和过滤池都建在了海拔近2000米的高山上。如果该处水源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队长郑一平决定带队员上山,调查当地的水源保护情况。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5名队员带着装备,背着干粮,朝着一眼看不到顶的深山进发。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里,不断有山体滑坡,野草过肩膀,每走一步都要十分小心,遇到河流,队员们还要脱下鞋子,踩着打滑的石头光脚趟水,密林深处,队员们的手臂、脖子等处不断被荆棘、野草扎破。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跋涉,队员们终于到达了3000多人喝水的水源地。经过调查,这个水源地消毒的剂量和频率没有达到要求,存在一定卫生隐患,防疫队员当即提出对水源地的整改措施,并指导消毒。

  在接下来几天内,队员们分别来到回龙村、照德村、庄坪村等8个村庄,进行实地调查,指导受灾群众对厕所、垃圾处理等卫生消毒工作,防疫队员每人还要背负重达30多公斤的物品跋山涉水、走村入户开展防疫工作,还培训当地乡村医生急救和防疫知识。

  据悉,4天来,江苏防疫队员已覆盖了小坝乡的每个村庄,消毒面积达3.5平方公里。

  道路塌方推车前行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来到北川县擂鼓镇的5名防疫队员所驻营地采访,据悉,这支防疫队从15日开始就开进了北川县城执行任务。一进北川县境,四周就冒出了座座深山,周围山体已是满目疮痍,路上到处是被滑坡的巨石砸出的大坑。“一到这里就感到恐怖。”随队的司机说。北川是这次地震中死亡最惨重的地方,目前已被封城。

  在距北川县城约10公里的江苏防疫队营地,省疾控的陈书记告诉记者,5名防疫队员所在的小坝乡因为基本与外界隔绝,受灾群众的救灾物资都靠空投送进来。防疫队员刚到小坝乡时,没有帐篷,只能住前期来救援的解放军住的塑料大棚,大米、食品等物资紧缺,常常陷入断粮的境地。

  由于村庄路途遥远,小坝乡派出了一辆破旧的面包车运送防疫队员。有一天在执行任务时,由于地震造成山体滑坡,道路异常险峻,到处是塌方,头顶是随时都可能坠落的巨石,路下是万丈深渊和湍急的河流,司机冒着不断的余震,小心翼翼地开着车,短短10公里的路竟然走了1个半小时。中途,车辆陷在泥泞中,防疫队员只得又下车将车从泥泞中推出来。

  深山老林惊遇巨蟒

  更让队员感到恐怖的是,这座原始森林覆盖的高山上,时常有狗熊、野猪和毒蛇出没,这让从来没有爬过深山的江苏队员惊栗不已。

  27日上午,队员们在当地卫生院刘院长带领下徒步上山查看水源时,卫生院长特地带了把雨伞,队员从院长口中得知,雨伞可以在茂密的野草丛中开路,也可以扰蛇,这里的人进山都要带着长把的雨伞。在行进途中,刘院长一边用伞拨开一人多高的野草辟出一条路,一边打草“惊蛇”,突然只听刘院长用川音一声大喊:“小心,有蛇!”队员们顿时吓出一身冷汗,赶紧停下脚步,只见两米开外,一条碗口粗的巨蟒尾巴横在路上,前半身在路边的树上缠绕了一圈又一圈,硕大的蛇头上两只滚圆的大眼睛瞪着防疫队员,嘴里吐着长长的信子,双方僵持了约一分钟,也许巨蟒无意伤人,也许看着对方人多,停顿片刻,巨蟒终于做出“让步”,爬下树,拖着长长的身体向山中游去。等到巨蟒摩擦草地的声音越来越远,防疫队员才松了一口气,受到惊吓的队员这才发现,溪水已快漫过每个人的鞋面和裤脚,却全然不知。

  刘院长告诉队员,在深山里,经常遇到这种巨蟒,它可以一口吞下一头绵羊,但只要人不主动触怒它,它一般不主动攻击人类。(特派记者郭小川 北川擂鼓镇报道)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