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河南监狱警察蒋宝霞赴灾区为孩子“心理疗伤”

  “小兵的情绪怎么样?有没有异常表现?”5月28日中午,蒋宝霞在郑州拨通了都江堰的电话。

  “孩子的情绪好多了,学习的积极性也恢复了。放学的时候,他老是在你和他做游戏的地方停留片刻,还问我"河南当警察的蒋妈妈还来吗"……”接电话的是小兵的老师。


  放下电话,蒋宝霞早已是泪流满面。

  蒋宝霞是河南省监狱管理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电话中提到的小兵11岁,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成了一名孤儿,是蒋宝霞作为心理援助志愿者赴四川进行“心理疗伤”的一个孩子。

  蒋宝霞在河南省监狱管理局的狱政、刑罚执行、政工等部门都工作过。她在工作中感到,掌握心理学有利于与他人进行沟通,特别是对有心理障碍的人进行沟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工作之余,她对心理学知识越来越感兴趣,买的书也越来越多,她经常用自己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去帮助服刑人员及其家属。

  送出去的一把红枣

  都江堰市聚源镇学校是蒋宝霞和其他17名志愿者的援助点。在这次地震灾害中,这所学校的教学楼整体垮塌。蒋宝霞和其他志愿者挨门挨户地把幸存的孩子们从地震棚中集合到学校操场上,通过团体游戏让孩子们放松心情,消除由地震灾害给他们带来的恐惧和焦虑。

  “在游戏中,我发现了一个不合群的身影,一个小男孩孤独地坐在一旁。通过了解,我得知他叫尹小兵,今年11岁,在这次地震中成了孤儿。自地震发生后,他不敢进帐篷睡觉,一听人说"地震"两个字腿就发抖。

  “我主动跟他说话,他也不理。我把特意从郑州带来的童话书给他,他也不要。我突然想到包里还有一包大枣,就抓出一把对他说,"这是河南的特产。你看看,红红的,我的孩子可喜欢吃了,你愿意尝尝吗?"孩子突然转过头来,双手接过大枣,放进嘴里一颗。我就给他读我儿子写给灾区小朋友的一封信……我用轻声的呼唤,真诚的拥抱,和他拉近了距离。孩子眼神活泼了,话语也多了起来,脸上的笑容绽开了……”

  手包里的36封信

  “来四川之前,儿子送给我一份特殊的"出征"礼物,我一直放在随身携带的手包里。那是他们班36名同学写给灾区小朋友的信。这些信被孩子们折成满天星、平安船、千纸鹤等形状,我把这些信送给灾区的孩子们时,他们读着读着都落泪了。信中写道:"我们都是你的兄弟姐妹,你永远不会孤单……我们永远在一起……"

  “我们去的红火村有5名中学生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王全贵就是其中的一名。突如其来的地震把他甩出教室,而他的大多数同学却被埋在废墟里,他在营救同学时,目睹了他们遇难时的惨状。地震过后,他睡眠不好,经常做恶梦,没有食欲,时常会莫名其妙地哭泣,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灾后心理障碍。

  “见到那个场面的人,都会感到人在大自然灾难面前的渺小,也会挫伤学习的积极性和生活的信心。人在面对重大的生活变故,如灾难、亲友死亡等情况时,通常会表现出逃避、不愿面对、呆滞等。这种心理障碍必须及时干预,我所做的工作就是让他"勇敢面对,快乐成长"。我手头虽然有许多心里危机干预知识技能资料和典型案例,但在王全贵面前显得力不从心,我就把孩子们写的信给他,让他一遍遍地读。读着读着,他落泪了。我对他说,"你遇难的同学们,尤其是你的好朋友,希望你把他们没学完的知识学完,希望你快快乐乐的生活、学习。"他逐渐平静下来,擦干眼泪说,"阿姨,你说得对!我知道同学们最希望我做什么。"”

  最想听到孩子们的笑声

  “由于灾区条件差,按照组织方的要求,我们首批心理援助志愿者要在5月25日晚返回。说句实话,在灾区工作的一周时间里,我感受到了同胞们的凝聚力,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也更加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使命,我们都不愿意回来。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再返灾区。因为我从当初听到的孩子们的哭泣声,变成了现在的笑声,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勇气。”蒋宝霞的话语中充满了喜悦和力量。

  “在险象环生的地震灾区,作为河南省惟一一名监狱警察心理救援志愿者,我没有退缩过,更多的是在感动中工作。我们运用心理学原理,在灾区创造性总结应用了宣泄法、情景转移法、冥想法、认知行为疗法、合理情绪疗法、系统脱敏疗法等方式,对灾区青少年的心理康复救助工作大有益处。

  “在地震灾害面前,孩子是最弱势的群体,亲人的离去和周围环境的改变,对孩子的心灵伤害非常大,而他们的心理正处在成长发展中,自愈能力差,尤其需要心理康复救援,抚慰孩子受伤的心灵。”蒋宝霞说,她回来后,已与做过心理康复救援的十几个孩子建立了联系,她将长期为他们提供帮助,确保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记者邓红阳)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