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城中村水源污染令人忧 居民防疫意识淡薄

  城中村 —— 病菌孕育的温床

   来源:昆明日报

  记者马雪荣报道

    昆明市目前有336个城中村,居住在城中村的居民有120多万。城中村人口密集、布局拥挤杂乱,卫生状况差,卫生基础设施、供水排水设施不足,普遍存在乱倒垃圾、污水横流的现象。

媒介生物极易在这样的环境中孽生,同时,居民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淡薄。这些现状使城中村平时就易发流行疾病,一旦遇到地震等自然灾害,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将成为灾后疾病发生大面积流行的主要风险因素。

  地震灾害会破环人与其生活环境之间的生态平衡,构成疾病易于流行的条件。饮用水供应系统破坏和水源污染是地震灾害后首当其冲的问题,其次就是媒介生物孽生。记者调查发现,这两个对灾后疾病流行影响最大的因素,都是城中村目前存在的最突出问题。

  水源污染令人忧心

  市卫生局疾控处的张博然说,城中村有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给排水设施与污水、垃圾为邻。由于很多城中村给排水设施和卫生基础设施差,做不到垃圾日产日清,平时就有大量污水和生活垃圾留存,而且这些污水、垃圾紧靠供水系统,一旦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会立即污染水源,即使不发生地震平时水管发生破裂也容易受到污染。

  近日,记者在鱼翅路、西坝新村、积善村等地看到,居民饮用水的水管设置都是因地就势,为了取水方便,大部分水管就在门口,管道有的顺着门口的台阶,有的顺着墙壁,甚至还有很多水管是顺着阴沟安装的,一些水管直接浸在阴沟的污水里。在鱼翅路上,很多店铺都把水龙头接在门口,喝水、洗碗、洗衣服都靠一个水龙头,有的人口渴了直接用嘴对着水龙头喝水。

  西坝新村的一栋房后顺着墙有条30公分左右的污水沟,没有覆盖水泥板,里面的污水还混着很多油污,顺着阴沟找去,有家小吃店,小吃店的水管就在门口,门口还就地摆着刚洗过的碗筷。这家小店平时就在门口洗碗,洗完后的污水就顺手倒在阴沟里。而小吃店的水管是顺着阴沟引来的,一条本是白色的塑胶水管已经被阴沟里的油污染成了黑色,可以想象到当阴沟里的污水多的时候这条水管肯定是浸在污水里的。像这样的情况在城中村里屡见不鲜。

  卫生死角致媒介生物孽生

  在很多城中村,随地大小便的现象十分普遍,尤其是未到学龄的儿童,更是没有上厕所的概念,大小便完之后就在旁边继续玩耍。走在城中村的小路上,尤其是一些较背的巷子里,都弥漫着一股腥臊味。由于很多村子里没有垃圾箱等环卫基础设施,加上居民卫生习惯不好,垃圾随处可见,电线杆下、墙角、两栋房子之间的空隙都可能成为垃圾堆。很多小孩子就在垃圾堆旁玩耍。

  在土堆村,住着很多以拾荒为生的家庭。在这些1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有的住着四、五口人,房子既是卧室又是厨房,还是堆放垃圾的仓库,大多拥挤、阴暗、潮湿。这样的情况十分普遍,可以说,这些出租房也是一个卫生死角。在一间常年见不到太阳的阴暗小屋里,记者看到一位贵州母亲带着两个上小学的女儿正在给垃圾分类,10平方米的小屋里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这位母亲说,她靠捡垃圾生活,而两个女儿放学后也和她一起捡。在这样的环境里,卫生对于拾荒者来说是个不存在的概念。

  张博然说,垃圾、污水都为蚊虫、苍蝇、老鼠等这些媒介生物孽生提供了条件,而城中村的卫生死角多,再加上昆明的气候好,一旦有一些利于媒介生物孽生的条件,蚊蝇鼠的繁殖速度将会很快,城中村本身就是病菌孕育的温床,一旦发生地震,城中村将使媒介生物繁殖速度更快,数量也会更快达到危害人的程度,加之人群集中露宿,发生生物媒介传播疾病的危险更大。

  居民防疫意识淡薄

  没有卫生许可证、没有营业执照,厨房没有任何消毒设施,碗碟直接放在污水横流的地上。这是鱼翅路上一家无证经营的饭店,从会泽来昆明打工的小戈正和几个朋友在这里吃饭。当记者问她们,吃饭会不会看这些饭馆有没有营业执照,是否卫生时,她们茫然地摇了摇头说,“没想过。” 这样的饭馆在城中村比比皆是,而且生意都不错。吃饭的人多表示没想过,或者经常在这些地方吃,也没有觉得吃完不舒服。而饭馆的人则说,“我们很注意卫生,而且我们自己也一样在店里吃,怎么可能不卫生。”

  流动人口多,而这些人的卫生、防疫意识淡薄,在采访中,绝大多数人都觉得卫生防疫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对自己没有实质的影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他们并不知道,由于城中村卫生条件差、人口密集,容易发生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传播的疾病流行,如肝炎、红眼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由于城中村流动人口多,这些人口流动性大,卫生部门不容易掌握其免疫情况,从来没有接受过免疫的人很多,免疫空白人群数量大。2006年,昆明市卫生局对麻疹发病进行过一次调查分析,结果显示,流动人口儿童占全市麻疹发病人群的80%,发病的流动人口儿童中无免疫史的占了95%以上。一旦有流行病,只要有一个被传染,就会很快在免疫空白人群中传开。

  目前,卫生部门正在进行城中村基础资料的收集,如人口资料、人群健康状况、传染病流行态势等,完善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但是只要城中村脏乱差的现状不除,卫生状况就令人担忧,所以,解决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城中村进行彻底改造。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