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陕西略阳山腰出现裂缝并不断扩大 县城几成空城

西安南郊仍有大量“帐篷居民”。王燕 摄

  余震不断,地貌与汶川相似的陕西略阳县城,山腰出现裂缝且不断扩大,群众举家撤离。昨日下午,记者深入到地处陕西西南部小县城略阳时,街头商店紧闭,往日车水马龙景象不复呈现,这个只有3平方公里、8万人口的县城,几乎成了一座空城。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可能发生较大余震,除了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外,普通群众全部向外撤离这座备受余震阴影笼罩的山区小城。

  街头:

  商店紧闭急着投靠亲戚朋友


  昨天下午,当本报记者从309省道进入陕西略阳县城时,往日人头攒动、交通拥挤的闹景不复存在,这条又叫狮凤路的省道闹市到处空荡荡:公路两边的商店紧闭,寥寥几家继续开张的基本上都是小士多;道路两边停着警车、消防车、救护车,随时待命;路边几处空旷处,则搭满了帐篷。
路上不再拥挤,偶尔见到的少数外出者行色匆匆……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关于可能在略阳一带发生强余震的消息就一直出现这座山区小县城。

  “儿女和她妈,担心余震,昨天已经搭车到汉中亲戚家去了。”57岁老汉沈永德,原本在略阳钢铁厂上班,但从28日起,这家工厂也开始放假,沈老汉说,这个一万多人的大工厂,到昨天已经走了一万多名员工了,“大多去亲戚家了,我也要去汉中了,就带两件衣服和洗刷用品。”和沈永德一样,大多数向外转移的略阳人,就背上几件衣服,携带一点基本的生活用品,便赶着向外撤离,投奔亲戚朋友家了。

  据略阳汽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29日之前,转移的人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小孩,但从昨日开始,很多青年人也开始向外转移,现在城里大多数老人和小孩都已经转移了。

  险情:

  山腰出现裂缝,县城面临掩埋


  略阳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紧靠一座名为凤凰山的陡峭山峰,凤凰山出现裂缝是汶川大地震之时留下来的。此后,县政府在半山腰裂缝的位置搭建了两个帐篷,派出专人24小时监控。而昨日下午传出震撼人心的消息,凤凰山半山腰裂缝已经扩大至17厘米宽,前天是15厘米宽。这就意味着,即使不出现地震,凤凰山山体大规模滑坡已经有很大的可能。

  “只要一滑坡,首先是县委、县政府周边建筑物全部完蛋,然后是土石方堵塞城中的河流形成堰塞湖,县城也就没有了。”县委宣传部人员说,正在考虑采取人工推平或者炸掉山头的办法,不过没有条件立即实施,只要看能否挺过目前抗震救灾的关键性阶段了,如果抗震救灾工作完毕凤凰山没有崩塌,将立即实施人工处理。或者搬迁山下建筑物躲避灾害的发生。

  撤离:

  四天紧急向外转移2万多人


  5月27日下午,距离略阳140多公里的宁强县发生5.7级余震,这里的人们开始大规模的往外撤离。经陕西省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实地考察,当晚决定宁强、略阳等县立即组织城乡群众转移避险。尤其是地处山谷中间的略阳,在只有3公里的弹丸之地,居住了8万人的高密度山区,撤离行动进行得更加坚决。

  余震次日,仅略阳汽车站就往外转移了3100多人,平时只开60班次的客运站,班次增加到110次,几乎全部开向汉中,再向周边城市疏散,从那天起,从县城往乡镇的车也全部停运。汽车站站长姚红军告诉本报记者,除了28日略阳火车站开过两列客运往外转移人员外,这里成了唯一往外地转移群众的交通枢纽。

  姚站长介绍说,站上还把发往勉县、宝鸡以及四川广元等地的客车调集起来往外输送群众。截至记者昨天下午发稿时止,仅略阳汽车站已经调集班线客车320多次,向汉中等地转移群众9200多人。另据了解,还有不少群众自发包乘出租车,或者自驾车向西安等地撤离。据不完全统计,从27日以来,略阳向汉中等地紧急撤离的群众已经达到2万多人。

  灾难面前私心凸现

  三名政府人员受查处


  略阳县在面临县城遭受考验的关键时刻,几名政府人员因私心凸显而遭到解职、记过等处分。

  略阳县纪委、监察局公布的文件表明,县农业局农经站站长熊小峰在12日大地震发生后,得知县城出现一定的安全风险,从13日开始擅自离开岗位,上级单位负责人几次三番要求熊小峰返岗,均被他以种种理由推脱。一直到17日,熊小峰才出现在单位,因此造成恶劣影响。县监察局经过开会讨论后决定撤销熊小峰的行政职务,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而县法院干部朱某、城管执法部门的林某两人则因为在地震发生后,通过私人关系私自抢领十分紧缺的帐篷,而被群众现场举报,两人不正当领取的救灾物资被追回后,分别被处以行政记过处分。

  县中医药局局长衡某得知救灾帐篷到后,立即授意属下技术推广处主任姚某(试用期)抢领7顶帐篷用于安置家属和员工,同样被群众举报而事发,衡某被训诫纠错,姚则被组织部免除主任一职。(特派陕西记者翁晓鹏、陈明)

  西安南郊有大量“帐篷居民”

  西安南郊仍有大量“帐篷居民”,市民每天都能收到4条余震通报短信,5个地震应急避难所将建成可纳数万人。

  有大学生为避震“逃”到北京

  “四川人在余震中等待吃喝,西安人吃喝中等待余震”,这就是西安人现在生活的真实写照。5月12日汶川地震,把西安人“从床上猛烈地摇了下来”后,“很多时候都会恍惚觉得大地在动”。每天都感觉在晃,西安市民感觉有点“晕”:“每次晃,都会看到拿着锅铲的,头上顶着"肥皂泡"的,什么形象都顾不上了。”

  昨晚,记者在西安市区的各大高层住宅小区看到,大部分小区都有居民在小区内空旷的地方搭建帐篷睡觉。特别是著名的曲江国际中心等大型高层的住宅小区内。

  “这几天还少了些,最恐怖的时候,市区二环周围全部睡满了人。”西安工程大学的一学生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同学们都把床单铺到学校操场上,一个大操场一下就睡满了。我还有个同学为了躲避地震,没拿到毕业证就"逃"到北京避灾去了。”

  这个恐慌来自于5月15日的一段天气预报。“那天播音员用"沉重谨慎"的态度播报天气预报,第一次用了"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注意防范"等字眼”,大部分市民从那一天开始,每天都会收到来自陕西地震局的四五条余震通报短信。

  5地震应急避难所

  将建成可纳数万人

  “目前西安已经建成了三所应急避难场所。”陕西省地震局应急处处长范增节说。这三个应急避难所是:西安国展避难场所、明德门社区广场避难所、兵工社区绿地避难场所。其中西安国展避难场所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一次性能疏散四至六万多人,它周边共有两个社区,约1万多人,同时可以接纳附近4个城中村的居民紧急避难。

  “未来即将建设5个长期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其中西安两个、宝鸡一个、咸阳一个、渭南一个。这些避难场所可容纳数万人应急避难一个月以上。”范增节说。(特派陕西记者杜安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