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大街小巷已闻商贩吆喝声 租房客四处找房

  中新社都江堰五月三十一日电 题:都江堰已闻商贩吆喝声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搬家”、“回收旧家电”,小商小贩的吆喝声,三十日在都江堰市的大街小巷,此起彼伏。

  三三两两,小型卡车、摩托三轮车,穿梭于大街小巷。
没过多久,各种旧电视机、冰箱、微波炉、洗衣机,就装满了他们的车子。

  各种搬家公司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其中,有的搬家公司刚刚从附近的成都赶来。

  租房客,正在四处寻找房源。大街上,偶尔还能看到房客与房东正在讨价还价。

  一些劫后余生的商店,已重新营业。在一个小商铺里,还可以买到饮料,价格跟地震前也没有变化。只是,方便面早已卖完。

  但商业街上的人气,还是很“稀薄”。一家从二十四日起恢复营业的鞋店,尽管售价已比地震前降低了很多,但仍鲜有光顾者。

  一些当地人已搬迁到附近的亲戚家、甚至乡下。被封闭的景区,也还没解禁。留下来的人,更多的还是在忙着领取赈灾米面,上报各自的损失,或者躲在帐篷里休息。

  地方官员介绍说,都江堰市内大多数民房都受到了破坏,多数市民如今都住在帐篷里。

  在那家鞋店对面,清理地震废墟的挖掘机,正开足马力,机器轰鸣。在这里,中国银行的大楼遭受了灭顶之灾。废墟下,十一名银行员工遇难。

  在都江堰,几乎每处废墟之下,都有人惨遭不幸。

  鞋店姓杨的店主介绍说,地震发生之时,地面晃动的很厉害,站都站不稳,拼命跑到大街上,七八个人抱着一棵树。当时,怕得要死,腿脚发软,但还是要拼命跑。跌倒了,爬起来再跑。

  事隔十多日后,这位店主看起来已经坦然了许多。“对余震也害怕,但还要交房租、给员工开工资。资金需要周转,所以继续营业。现在,房子该倒的都倒了,政府也会及时通报余震消息,危险应该不大。”

  没有通电,这位店主就从成都带来一个柴油发电机;没有通水,他们就去远处用水桶取。

  是次地震中,这位店主万幸的是,鞋店员工都安全逃生、铺面基本完好。

  但在四川地震灾区,尤其是重灾区,多数商铺已毁。如今,许多商品交易,都不得不在简陋应急市场里完成。白天,这些市场、商业街上,虽然微薄但尚有人气。但到了夜晚,这些地方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入夜后,都江堰市区的大街上,偶尔会有辆巡逻的警车驶过。除此之外,便很少再能听到其它声响,更难见到人影。

  一些街道,静寂地吓人。一位当地的警察介绍说,到了晚上他有时也会觉得毛骨悚然。

  而此时,都江堰城外的高速公路上,一辆辆满载救灾物资的卡车正疾驰而过。是次大地震的震中——汶川映秀镇,就在都江堰附近。这些卡车装载的物资——米、面、水、活动板房,正是要运往映秀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