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能量3倍于唐山 专家解释修订为8.0原因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地震学家陈运泰院士近日在中国科协《科技导报》上发表文章,详细解释汶川大地震震级从7.8修订为8.0的原因。

  陈运泰认为,测量地震震级是根据在地面上测到的地面震动的强烈程度来测量的。
但是因为同样大小的地震所引起的震动在近的地方震动大,在远的地方震动小,所以必须把它由近到远震动幅度怎样变化的规律即衰减规律事先弄清楚。

  陈运泰将汶川地震与唐山地震进行了比较。他说,许多人都熟悉唐山地震最后确定的震级是7.8级,但那是“面波震级”。唐山地震的“矩震级”是7.6级。所以,无论是“面波震级”,还是“矩震级”,汶川地震都要比唐山地震大得多。汶川地震的“矩震级”(7.9级)要比唐山地震的“矩震级”(7.6级)要大0.3级,这表明,汶川地震释放的能量是唐山地震释放的能量大约3倍!事实上,汶川地震的断层长度大约为300千米,也是唐山地震断层长度(不足100千米)的3倍多。汶川地震的震级大,断层长,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为什么这次地震造成了如此巨大的破坏。(记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