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京市援建过渡安置房纪实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题:为灾区百姓建设一个温暖的家——北京市援建过渡安置房纪实

  新华社记者孙晓胜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后,北京市承担了为四川江油和甘肃陇南、甘南地震灾区建设8万套过渡安置住房的任务。
巨大的灾难面前,首都北京向灾区伸出援手,用最快的速度,派出最优秀的建设队伍,帮助灾区百姓重建家园。

  争分夺秒:在地震灾区创造“首都速度”

  4天完成选址、规划、设计,成为灾区最早开工建设的安置房项目,6天筹集2万套过渡安置房材料,9天时间高质量地完成115套过渡安置房建设……北京在支援灾区建设的战场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首都速度”。

  5月18日深夜,北京市接到在四川地震重灾区建设8万套过渡安置住房的任务。其中,首批2万套过渡房要在6月25日前交付使用。

  灾情就是命令。北京市建设部门紧急启动应急机制,协调组织北京城建、北京住总、北京建工等8大国有建筑集团参加灾区建设。

  大灾当前,北京和灾区,大家同时都在和时间赛跑。

  5月21日,支援灾区的首批6000套过渡安置房材料和47台(套)重型机械设备从北京起运。援助灾区建设先遣工作组抵达四川,直奔北川、安县等重灾区。

  5月22日,北京市财政紧急拨付1亿元资金,用于第一阶段2万套过渡安置房生产。同日下午,北京市援建的首批过渡安置房在绵阳安县花荄镇雍峙村开工,成为四川地震灾区最早开工建设的过渡安置房项目。

  5月24日,北京市落实过渡安置房材料总计达到2.4万余套,确保第一期2万套建设任务的需要。

  到5月28日,记者从北京市抗震救灾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北京的支援队伍已经在灾区平整可建2万套过渡安置房、约2200亩的土地。安县花荄镇过渡安置房项目已有115套完成安装,155套正安装墙体和框架结构,5月底可以交付使用。

  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的朱向宏几天前刚刚完成安县花荄工地的供排水规划设计。当他再次来到施工现场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原来的泥巴地全部浇筑成混凝土地面,原来一片荒凉的草料场,迅速崛起成排的过渡安置房。

  精兵强将:奥运建设者奔赴灾区

  要打赢抗震救灾、重建家园这场硬仗,必须有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派往地震灾区的援建管理人员已达500多人,组建劳务队伍2200余人,其中不少是参加过北京奥运工程建设的精英团队。

  据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刘龙华介绍,北京城建集团选派了一支近50人的规划、设计、管理专家团队,这些进入灾区施工的管理技术团队参与过包括“鸟巢”在内的19项奥运及配套工程建设。

  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先期派出包括建筑院院长董更然在内的7名建筑设计规划专家,有6名曾经在奥运村、国家体育馆等奥运工程中承担主要的规划、设计任务。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管理团队指挥人员也全部为奥运主场馆负责人,参与工程建设的也均为奥运工程建设的主力团队。

  这支刚从奥运建设工地撤下来的队伍已经分批进入距震中北川以东30公里的四川江油市太平镇。已经完成65公顷的建设用地规划和设计,正在争分夺秒地搭设过渡安置房。

  据北京市建委副主任冀岩介绍,在这次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中,北京市选派了最优秀的施工企业。5月22日率先开工建设的安县花荄由北京建工集团建设。北京建工集团建设了北京长安街两侧包括人民大会堂等在内的80%的现代建筑,参与建设了20多项奥运工程及配套工程。在2003年非典期间创造了七天七夜建设一座非典医院的奇迹。

  冀岩说:“请灾区的百姓放心,北京的建设者将以最优质的质量、最快的速度建设好过渡安置房。”

  以人为本:给灾区百姓建造一个温暖的家

  北京市目前正在建设的过渡安置房项目位于四川江油市,包括太平镇两地块及三合镇、彰明镇地块,合计3000亩,可容纳7万人,这个项目是目前地震灾区在建的最大过渡安置房建设项目。

  北京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表示,容纳7万人的建设项目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过渡安置村,而更应该是一个城镇建设的概念。要以人为本,要为居民3年或者更长的震后过渡生活考虑,甚至要为江油市未来的城市发展考虑,要让这个安置区最大可能地体现出城市功能。

  据介绍,北京市在过渡安置区建设、规划、市政设计中提出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又包含新技术、新理念的建设方案。除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应该具备的卫生间、公共厨房、商店、学校外,更加关注灾区建设的细节,把北京城乡建设的诸多最新成果,特别是奥运建设经验运用到灾区过渡性建设上来。

  在这个目前在建的最大安置房区内规划了通畅便捷的主干道和次干道,并将安置区划分为若干个小区,形成一个个城市社区模式。

  设计人员还在过渡安置项目每个道路交叉点设置消防栓,自来水将接入公共浴室、厨房,公共浴室热水使用太阳能。公共厕所的服务半径为50至60米,免去灾区群众奔波之苦。考虑到灾区的伤残者较多,安置区内将有大量的无障碍设施。许多奥运建筑中使用的无障碍设计也将在灾区建设中采用。

  隋振江说:“让灾区群众住进过渡安置房不仅仅是赈灾性的临时安置,更要考虑到在未来几年中这里将成为灾区百姓安居乐业的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