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也有我一份 北京奥运法制宣传活动掠影(图)

  陈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2007级研究生,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街道首支涉外奥运大学生普法小分队的成员。陈杰所在的这只队伍由60多名在校大学生组成,定期在北航举重场馆和涉奥酒店、医院为中外人士提供多语种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

  和陈杰一样,在北京奥运场馆周边地区,活跃着一支庞大的队伍,他们深入奥运场馆所在街乡、运动员和奥委会官员驻地周边、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周边等重点地区,逐个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他们当中,有法制宣传干部、律师、法制宣传志愿者,也有文艺骨干。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京奥运法制宣传小分队。

  亮点一“普法茶亭”服务站

  马仲周是最早加入“普法茶亭”法制宣传队伍的专业律师。虽然已年近六旬,但是每个周日他都坚持在“普法茶亭”义务为群众开展法制宣传和提供法律服务。

  “普法茶亭”坐落在丰台区莲花池公园,毗邻西客站南广场和六里桥长途车站,是全国首家以品茶普法形式,向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服务的法制宣传品牌基地。八年来,“普法茶亭”融合了贴近百姓的品茶传统,整合了契合需求的法律资源,以其“传播法律文化,共建和谐家园”的氛围,构筑了一道吸引数万名全国各地群众和境外游客的法治文化新景观。这里的普法志愿者队伍也日趋专业化,全部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法官以及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等法律专业人士组成。不少外区县的律师听说“普法茶亭”之后,主动要求参加“普法茶亭”值班,为群众开展义务法律服务。

  2007年,“普法茶亭”升级为北京市首家全年性提供普法和法律服务的区级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站。为适应“新北京,新奥运”的发展要求,“普法茶亭”不断拓展和完善服务功能。新设立的“普法音像亭”连续播放了20集“迎奥运学法律,十要十不要”法制宣传片,“普法讲座亭”于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围绕奥运知识产权保护、交通安全、治安管理、环境保护等奥运重点法律法规开展奥运系列法制讲座。据统计,参观法制展览、观看法制录像、参加法制讲座的受益群众达五千余人次。这些活动有效拉近了奥运法律与群众生活的距离。

  设立于2007年的“法律维权岗”专门为弱困群体获得法律援助提供“绿色通道”,至今,由援助中心指定律师为求助者免费代写的法律文书和代理诉讼等服务达到了2000余件。“普法茶亭”的不少咨询者来自远郊区县和其他省市,他们都是慕名而来寻求法律帮助,咨询内容涉及房屋拆迁、财产继承、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人身伤害赔偿、合同纠纷等各类案件。曾有一位外国的留学生,在媒体上看到“普法茶亭”的报道后,专程赶到茶亭咨询劳动就业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对“普法茶亭”的专业服务称赞不已。

  亮点二《福娃说法》百集动漫片

  “可爱的福娃形象深入每个孩子的心,一些常用的法律知识也就随之被记住了,这种生动鲜活的普法形式真的很好,我们这儿的孩子都非常爱看!”北京市顺义区光明小学的一位老师这样说。

  今年4月以来,光明小学的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们收看百集系列动漫片《福娃说法》。奥运之年,顺义区司法局适时将北京市司法局制作并下发的《福娃说法》系列动漫片刻录了100余份,制成的光盘被发放到区属各中小学,通过校园电视台进行播放,激发了学生的学法热情,这一活动受到学校师生的广泛欢迎。

  随后,顺义区司法局协调区文化委员会、奥管委、团区委、教育委员会、区广电中心等多家单位,在全区开展了放映百场奥运flash动漫片活动。该活动充分利用顺义区在“文化下乡”活动中为丰富市民业余生活、提高百姓科学文化素质而专门设立的流动电影放映车这一公益资源和传播载体,深入各镇、街道、社区(村),在正式播放电影前加播5至10分钟的奥运福娃讲述法律知识的动漫短片,进行全民普法。至今,已在奥运场馆所在的北小营、马坡、牛山等镇连续播放了六十余场次,大多数选择在农闲、傍晚时播出,观看群众近两万人次。

  《福娃说法》动漫光盘还被发放到奥运重点地区周边的奥运签约饭店和宾馆,被安排在大厅、电梯间等公共场所循环播放,在针对参与奥运的服务人员及境外游客的奥运法律知识宣传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顺义区还利用建立在全区各社区、重点地区和人员密集区的大型电子显示屏,不定期播放

  flash动画,进行公益法律知识宣传。

  《福娃说法》动漫播放活动充分利用了北京市司法局制作提供的视频资源,推动了全区的“五五”普法工作,丰富了奥运普法宣传形式,充实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市民的法律知识,提高了法律意识,为基层社会的稳定,创建“和谐社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亮点三律师奥运法律服务小分队

  王玉梅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主任,自海淀区成立律师奥运法律服务小分队以后,她多次义务为社区讲法制课。

  一次,应北京市律师协会、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和亦庄经济开发区社区服务中心的邀请,王玉梅在亦庄经济开发区社区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堂以“保障老年人财产权益”为主题的法制讲座。她从老年人的财产权利范围、常见的侵犯老年人合法财产权益的四种情形、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途径等方面,以案讲法、生动形象地向社区居民讲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相关法律常识,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讲座结束后,老人们就所关心的赡养、继承、婚姻、拆迁、社会福利等问题向王玉梅进行了咨询。一位李大妈哽咽说,自己身体多病,高额治疗费已经令她没有任何积蓄,三个儿子却没有尽到任何的义务。目前儿子、儿媳之间又经常吵着离婚后争房产更让老人觉得今后生活没有了着落。王玉梅主任安抚着李大妈的情绪,仔细了解她的家庭情况以及李大妈老伴的身体状况,从法律职业者角度给她分析了各种解决渠道和解决方案,最后从维护家庭和尊重老人情感等方面考虑,综合提出妥善解决方法。讲座结束后,王玉梅又多次主动与老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进展情况,目前,李大妈与儿子的矛盾已基本消除。

  律师奥运法律服务小分队由海淀区内50余名精通外语、有业务专长、符合奥运法律需求的专职律师担任成员。他们将在奥运筹备最后阶段配合政府各部门做好行政立法及行政决策的法律咨询工作,研究奥运会赛时运行阶段可能出现的处置各类紧急情况的法律依据和法律程序,应对奥运会赛时运行阶段的涉外案件代理和辩护工作,及时处理涉及奥运场馆建设、城市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反兴奋剂、医药卫生防疫等引发的安全问题,全力防范和化解各种法律风险及社会矛盾纠纷。

  从2007年8月开始,北京奥运法制宣传小分队陆续组建。截至目前,共有390支奥运法制宣传小分队、5642人活跃在北京法制宣传第一线。他们通过奥运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文艺演出、奥运法制宣传巡回展、发放奥运法制宣传品等各种形式,把奥运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成为北京法制宣传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