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上海小学生作文的牵挂:灾区伙伴,我们挂念你们

  新华网上海5月31日电(记者 刘丹)汶川地震发生后,承受地震袭击的四川孩子成了全社会的牵挂。上海许多中小学生用文字,表达对四川地震灾区同龄人的关爱。

  紧握你手中的笔

  上海市卢湾区师专附小三(4)班刘昱恒: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当我还在教室里读书的时候,汶川发生了大地震,你被埋在了废墟里。
当人们找到你的时候,你的手里还握着那支铅笔。

  我时刻都会想起你,和我一般的年龄,一样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却被地震无情地夺去了生命。你一定是个爱学习的孩子,你手中一直紧握着那支铅笔。我妈妈说你去天堂了,有许多小朋友与你同行,天堂里一定也有小学校,你们就在那里。

  回到家里,我对妈妈说,我们一起努力,快点把希望小学建起来,到时候让所有灾区的孩子都回到学校。妈妈用力地点头。

  夜深了,天堂里的你也睡了吧。灾区里你的小伙伴们找到爸爸妈妈了吗?我们上海的小朋友一定会尽我们的一份力帮助灾区的小朋友重建校园。到那个时候,我好希望你能回来,还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还握着你那支铅笔……

  你是英雄

  上海金洲小学三年级(4)班孙畅:

  亲爱的林浩小朋友,当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一个九岁的男孩,映秀镇一所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我的同龄人——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舍身背出两名同学,带着救人落下的伤;在和父母失散的情况下,与14岁的姐姐走了7个小时,从小路逃生到都江堰的时候,我被你深深震撼了,我为你对同学的深情厚谊、为你舍身救人的气概所感动,为你的临危不惧、镇定坚强所折服。

  相比之下,我觉得非常惭愧,平时我什么都要大人照顾,我无法想象遇到这样的灾难我会怎么应对。我要向你学习,有能力照顾自己,才有可能帮助他人。

  我也非常挂念你,你找到爸爸妈妈了吗?你现在吃什么?住哪里?我真心希望成为你的朋友。我相信全国有无数人都在关注着你,祝福着你!你失去了许多同学,但你拥有了更多的朋友!你不会孤单!

  你可以给我写信吗?我和我的家人都诚挚地邀请你有机会来上海,到我家里做客!

  感恩的心最美

  上海张江集团学校六(1)班吴眉:

  这是汶川大地震中,令我最感动的一个镜头:一个小男孩被解放军叔叔从废墟中抢救出来,刚刚还号啕大哭的他镇定下来,他躺在担架上,举起一只能动弹的手,向担架周围的解放军叔叔行了个队礼。这是残酷的地震发生后一个小男孩的真情感恩,他深深感动了我。

  地震发生后的几天里,我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感恩画面,它们是山崩地裂后死亡之谷中的生命暖流。山道口,一位满脸皱纹的老太太双手举着一块“谢谢”的纸牌。也许她目不识丁,“谢谢”两字是请人代写的,也许她没看清谁救了她,就用了这种方式向来来往往的救险队员表达她的心情。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灾难没有让她的心变得死寂,感恩让她心存希望。地震可以摧毁房屋,可以动摇大地,但决不会动摇一颗颗感恩的心!因为有了感恩,心灵在灾难中不会扭曲,不会沉沦。感恩,真美!

  带翅膀的同学,一路走好

  上海市第十中学高一(2)班徐真然:

  大地就这样突然沉默了,然而在你们依依不舍地行走在前往天国的路上时,有那么一只洁白的蝴蝶翩然地飞舞在这片废墟上方……我觉得,这也是你们!这是你们纯白的、带着翅膀翩然起舞的灵魂!

  带翅膀的同学们,我们是同龄人,我们学习着同样的知识与文化,为什么你们却要经受这般的痛苦考验?为什么我们的父母给予着我们无尽的关爱,而你们的父母却要在瞬间与你们分散两地。

  当我依旧沉浸在每日温暖而美好的生活中时,你们却已莫名而永远地闭上了双眼……前一秒你们还是如此鲜活而明亮的生命!

  你们没有离去。你们的精神还深深地扎根在这片朴实的土地上,你们的灵魂,更是一刻不停地徘徊在这片废墟的上方。

  带翅膀的同学们啊……你们最后所要向世人展现的,是否正是这宝贵的生命的重量?

  你们这份坚贞的信念,将伴随着我成长!

  带翅膀的同学们啊……在这短暂的人生末头,你们是勇敢的,更是坚强的,并且还是最美丽的!

  你们未完成的梦想,请允许由我的双手,由我们全国青少年的双手来完成!带翅膀同学们,请带着我来自远方的祝福,以及千千万万全国各地人们的祈福,一路走好!

  专家点评

  知名教育家、语文特级教师余漪:

  人们都说“90后”是在蜜糖里泡大的一代,是垮掉的一代,我原来也担心“90后”一代会忘记肩上的责任,但事实证明这个担心是多余的。

  地震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本悲壮而生动的震撼心灵的活教材。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其内涵是能让孩子们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而地震过后的灾难教育,对孩子来说是最刻骨铭心的。

  地震中,孩子们失去了很多,但也得到了很多!他们向我们淋漓尽致地展现了“90后”的爱心、坚强和责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