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专家组写真

  灾区有支“银发专家”医疗队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专家组11位成员写真

  新华网四川什邡5月31日电题:灾区有支“银发专家”医疗队——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专家组11位成员写真

  李宣良、周彦涛、雷鸣剑

  残垣废墟间,白发苍苍的老专家冒着余震做手术,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崎岖山路上,年近六旬的老教授进村入户,救治受伤群众;

  ……

  连日来,四川地震灾区活跃着一支“银发专家”医疗队——他们,就是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疗队的11名专家教授。


  11名专家教授平均年龄57岁,仍如年轻人般冲锋在前。

  5月12日下午,当得知要到灾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消息后,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院专家组的老专家老教授主动请缨:“我们都参加过"98抗洪抢险、抗击非典和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等重大救灾活动,具有救治经验,恳请批准我们参加医疗队……”

  考虑到灾区条件艰苦,专家组成员年龄偏大,医院党委原打算只组织中青年专家奔赴抗震救灾一线。而眼前,这么多老专家联名请战,医院党委决定改变原计划。

  5月13日凌晨1时,医院紧急抽组以11名老专家老教授为骨干、由90人组成的抗震救灾医疗队,奔赴四川灾区。11名专家组成员中,年龄最大是神经外科专家余泽、老年病专家黄尚珍,他们都已经60岁了。

  黄尚珍的左腿曾经骨折,大拇指僵直,双脚走路就疼痛,但她毫不介意;曾被评为“全军优秀护士”的邓胜平,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等疾病,她悄悄随身带了一个月的药物;57岁的卢绮萍,出发前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接到随医疗队开拔的命令后,她二话不说,抹去眼泪,背起了行囊……

  5月14日上午,医疗队抵达什邡市洛水镇,一部分医疗队员需要到条件最艰苦、离什邡市37公里的红白镇。医疗队长浦金辉本来决定全部由男同志当先遣、打前站,但卢绮萍和汤韧据理力争:“我俩的专业技术职务最高,这个时刻就应该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

  18时,32岁的受伤群众蔡海英被医疗队员从红白镇水泥厂的废墟中救出。50多个小时前,她的左腿被倒塌的水泥板砸断,受伤后她用布条紧紧扎住腿,虽止住了血,但因长时间血流不畅导致左踝关节以下坏死,伤口腐烂。如不及时截肢,将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

  秦尚振、林武延和陈忠庆3位专家决定将蔡海英送到什邡市人民医院。道路损坏,无法通车,专家们徒步8公里,轮流背着她,几经辗转,于晚上8时30分赶到什邡市人民医院。他们克服X光机等检查设备无法运转、急救器材匮乏等困难,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在简易帐篷中成功施行截肢手术,保住了她的生命。

  5月16日8时,刚刚从手术台上下来的专家秦尚振又徒步行走8公里山路赶到红白镇。听说部队要到红白镇金河水电站营救被困群众,他不顾疲劳,与林武延一起前往救援。

  金河水电站位于断头崖下,因余震不断,两侧山体滑坡不止,滚石如雨。被埋的电站仓库里存有10余吨炸药,随时可能爆炸。秦尚振和林武延冒着生命危险,在滑坡体上艰难爬行,和官兵一起风餐露宿,历经3天3夜,成功救出6名受伤群众,并查明了金河一级电站群众受困情况,为上级派直升机前往救援提供了依据。

  5月21日,秦尚振再次受命,与空中搜救队员一起搭乘直升机,前往红白镇巴蜀电力公司,营救被困9天9夜的群众崔昌会。他根据伤者上半身无法动弹的情况,准确判断伤情。伤员被吊回机舱后,秦尚振用保险绳将自己稍微固定,立即为伤员进行体位固定、补水等紧急处置措施。

  下午3时,秦尚武把伤员崔昌会安全转送到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时,崔昌会的各项生命体征已经恢复正常。秦尚振用自己的医术创造了群众被困216小时仍然生还的生命奇迹。

  汤韧和许桦林都年近六旬。但无论多偏远、多艰险,她们坚持在一线展开救治。她们将地震后容易暴发和流行的23种疾病防治知识汇编成册,向官兵和群众宣讲。灾区军民感慨地说:“有专家们在,我们特别有安全感。”

  为了抢救伤病员,卢绮萍和汤韧日夜奔波在灾区第一线。卢绮萍腿部受伤拐着棍子看伤员;汤韧全身过敏仍全力救治伤员;王启全、黄尚珍和邓胜平在天池乡差一点被乱石砸中;余泽连续48个小时在受灾严重的什邡市蓥华镇,救治受伤群众;心理专家陈文军一天为官兵心理疏导138次,发放心理问卷300多张……

  “银发专家”们的舍生忘死,影响和感染了身边的战友。

  医疗队员们多次深入“死亡谷”“断头崖”等深山,搜寻救治伤员。姚国庆带领10名医疗队员到地势最危险的清平乡,成功救治伤员600多名;高友兵、杨长亮、王华松等年轻队员冒死抢救被飞石砸成重伤的5名群众;33名女队员想方设法克服种种困难,抢救、搜寻、医疗、护理样样干,没有半句怨言。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