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努力抚慰地震灾区父母“丧子之痛”

  新华网成都5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中国政府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出台一系列政策,希望抚慰一个庞大的伤痛群体——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孩子的父母们。对这一群体来说,大地震后的首个儿童节将是一个难熬的日子。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30日宣布,“对有子女在震灾中死亡或伤残的家庭,给予再生育政策照顾”。
这对中国实行的计划生育国策是一个微调,不过,仅限于地震灾区。

  31日上午,26岁的王文英呆呆地坐在绵竹市一个安置点的帐篷里,默念着儿子曾宇的名字。她说,儿子6月2日就要满5岁了,特别可爱。

  地震时,曾宇和姥爷正在一辆行驶在山路上的公共汽车上,至今,车上的几十人都杳无音信。

  “再生一个孩子应该可以减轻我们失去孩子的痛苦,”王文英说,“但是现在我们的心情还没有调整过来,不太愿意想这些事情。而且我们跟儿子非常亲密,我想在自己的心里给他留一点空间。”

  截至31日12时,四川汶川大地震已造成68977人遇难,367854人受伤,17974人失踪。

  四川省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在银估计,地震中大约有7000名独生子女遇难,16000名伤残,具体数字还在统计中。

  四川是中国的人口大省,有8700万人口,是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最严格的地方之一。根据该省2002年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13条规定可以生二胎,而地震不在此列。

  “我们下周一会与省人大协商研究修订这个条例。”王在银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对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很及时,可以给失去孩子的父母心灵上的抚慰。”中国人口学会秘书长张敏才说。

  她指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对于控制人口增长起到重要作用。“随着时代的变化,计划生育政策也正在走向人性化”。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担忧。“这些家庭要么是高龄父母,要么已经绝育,再要孩子的可能性不大。”湖北武汉的一位网友在网上说。

  “事实上,高龄父母可以选择科学的方法或者抱养。”张敏才说。

  人们注意到,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明确指出:有子女在震灾中死亡或伤残的家庭如有收养、领养地震孤儿意愿,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定“优先安排”。

  “高龄夫妇收养孤儿应该给予优先考虑。”广东一位网友就此评论说。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还正面回应了灾区家长对垮塌教学楼质量问题的关切。会议强调,“发现建筑设计和施工确属存在违法问题的,要依法查处。”

  “我希望通过这样的调查能给我孩子的死一个说法,”绵竹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母亲说。她的女儿是绵竹市富新第二小学的学生。地震发生后,教学楼倒塌,100多个孩子不幸遇难。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认为,灾区重建不仅是经济重建,更是信念的重建。他指出,包括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等一系列重要措施的出台,都和孩子有关,表达了国家希望尽力安慰灾区父母的善意。“这集中反映了当今中国政府的执政理念,那就是,以人为本。”(参与稿件采写的记者包括:海明威、苑坚、杨三军、顾钱江、白旭)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