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新通讯:记者亲历唐家山堰塞湖撤退前夜

5月31日,在唐家山堰塞湖堤坝坝顶,施工的部队官兵正乘直升机陆续撤退。他们预计到6月1日12点前全部撤退,但要看具体天气情况。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5月31日,在唐家山堰塞湖堤坝坝顶,施工的部队官兵正乘直升机陆续撤退。他们预计到6月1日12点前全部撤退,但要看具体天气情况。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绵阳五月三十一日电 题:记者亲历唐家山堰塞湖撤退前夜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如刀锋劈过的山体、如水泥浆般的堰塞湖下游、乱石嶙峋的坝面……当记者从轰鸣的黑鹰直升机下到唐家山堰塞湖大坝,眼前的一切让人触目惊心。

  从今早八时开始,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湖主体工程施工人员已经开始有序撤离,但施工现场的湖边仍有八台黄色挖土机在繁忙地工作着。

  “原则是人停机器不停”,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四支队政委邓显华介绍。
在整个工程中,一总队主要承担施工任务,大型机械也主要由他们的战士来操作,“我们两班倒,早六点半到晚上十二点分别倒班”。

  作为最早进入唐家山堰塞湖工程的一总队四支队,或许不太可能今天就能撤退下来。

  除了诸如推土机、挖掘机、潜孔钻、翻斗车等四十五台(套)大型机械将部分就地封存外,截止三十一日四时,已经从唐家山现场运出去了四个集装箱、二个油罐,这些庞大沉重的货物只能由俄罗斯援助的米格二十六飞机来承担运输。而这架“空中巨无霸”在从绵阳机场起飞直到返航期间,别的直升机暂时都不能升空,为它让开航道。因此部队官兵只能在两天内分批撤离,甚至也不排除徒步翻山撤离的可能性。

  四支队四十二岁的少校龙泽基早在二十二日就已进驻现场,“整整两天两夜没吃的没喝的”,他说一起上来的一共二十一人,饿得没办法只好挖土豆、摘桑果、野樱桃和还没有成熟的酸梨充饥止渴,直到二十四日才有食品和水运上来。这个一脸黝黑的汉子,在大坝上足足待了十天,他记得期间只吃过两顿热饭,“补给送上来确实有很多困难,直升飞机受天气影响太大”,他十分体谅战友的难处。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现场总指挥岳曦介绍,从五月十二六日正式动工起,原计划六月五日完成十万方的挖掘量,但今天就已经挖了十三万多方土石方,提前超额完成任务,“这的确是我们官兵发挥了顽强拚搏、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他指,目前上游水位已经达到七百四十米高程,而堰塞湖的水面高程是七百三十四米,期间还有六米的落差;按照堰塞湖每天涨水两米的经验,预估将于六月三日开始,湖水开始沿导流槽缓慢流出,因此今晚十二点之前抢险工程将暂时告一段落。

  尽管所有官兵将于六月一日下午六点之前全部撤离,但岳曦透露,明天起将会在山上留一个十几人的小分队,继续监测大坝及过流情况。“因此我们的工作不能说彻底结束,而只是暂告一段落,以应对随时可能的突发状况”。

  在绵阳机场降落之后,所有官兵还需要接受卫生防疫人员的“检阅”。身着一身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手持按压式消毒器具,重点喷射他们的鞋底。

  绵阳涪城区市民王琼带着自己一岁半的女儿,怀抱鲜花来到机场,自发迎接这些从唐家山堰塞湖撤退下来的官兵。“真心感谢他们,他们在上面没日没夜地抢险,全是为了我们老百姓的安危。”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