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新综述:河北钢铁向沿海布局

  中新社石家庄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田张梦)作为中国钢铁产量第一大省的河北省,二00七年粗钢、钢材产量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一点八八和百分之十八点五五。

  尽管如此,目前河北省钢铁行业仍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等现状亟待改观。


  谈及河北钢铁业的发展,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郭大建表示,下一步河北钢铁工业发展目标是钢铁产能要向沿海转移,这已经在河北钢铁行业的发展框架之内。“河北省钢铁工业向沿海转移,主要是面向唐山地区和沧州地区的沿海发展。”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会长、邯钢董事长刘如军表示,河北钢铁工业沿海转移,以此来谋划企业和行业的长远发展,通过推进钢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内地布局向沿海布局转变,由分散发展向集中发展转变,切实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据了解,一个阶段以来,中国钢铁工业布局利用国内资源和靠近铁矿原料产地的原则展开的,钢铁布局不但分散,而且相当一批钢铁产能远离市场,造成大量的钢材需要经过长距离的运输销往客户,造成企业的物流成本增加和竞争力的降低。

  河北拥有秦皇岛、唐山(包括京唐、曹妃甸港区)、黄骅三大港口,是中国物流周转中心枢纽和华北、西北地区的重要出海口。其中,曹妃甸港区两个二十五万吨级矿石泊位已建成投产,年接卸能力达三千万吨。

  日前,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根据《规划》,河北省沿海港口将建立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六大货种运输系统。

  “对于河北钢铁企业下一步向沿海发展布局,有几个有利的条件”,郭大建说,“一是可以发挥沿海港口优势,更加便利、经济地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二是可以利用沿海地区大面积的滩涂;三是可以利用沿海地区人口稀少、环境容量较大的特点,减轻内陆地区特别是中心城市的环境压力。”

  郭大建表示,目前,作为国家钢铁产业布局调整重点工程的唐山曹妃甸首钢京唐钢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这为河北省钢铁产业向沿海布局积累了经验。

  位于河北沿海的唐钢,其沿海战备布局规划方案已经出台:第一、与首钢共建曹妃甸一期项目,建设规模为九百七十万吨精品板材生产线,二00八年十月十八日,项目部分投产。二0一0年,一期工程全部完工。第二、将京唐港作为地方整合重组的战略转移根据地。为落实河北省压缩钢铁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战略思路,提高产品档次,唐钢将依托整合地方钢铁产能,积极推进京唐港高档船用钢基地建设。

  唐钢集团董事长王天义表示,唐钢通过曹妃甸精品板材和京唐港高档船用钢两大钢铁基地建设,在唐山沿海地区形成“两大精品、两翼齐飞”的钢铁产业生产格局。

  王天义称,唐山已经被列为国家级科学发展示范区,钢铁、水泥、陶瓷等重污染企业都将要迁出市中心,按新发展战略布局。唐钢集团谋划沿海布局,是企业发展的最佳选择。

  二00八年下半年,中国北方两个沿海钢铁基地鞍钢营口鲅鱼圈港五百万吨项目和曹妃甸首钢京唐钢铁厂一期工程项目将投产。随着上述两个项目的投产,中国钢铁工业已经实现资源型布局向建设沿海基地的重大转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国内外钢铁产业向沿海转移,河北承接发展钢铁产业的港口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 郭大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