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蒋陵寝半年后重新开放 老人满眼饱含泪水(图)

图为阳明高中学生在慈湖陵寝前表演花式操枪。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图为阳明高中学生在慈湖陵寝前表演花式操枪。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中新社台北五月三十一日电 题:两蒋陵寝重新开放

  中新社记者 耿军 许晓青

  五月三十一日清晨七时五十分,桃园县慈湖陵寝的石阶前出现了身着盛装的六位女生与三位男生,她们踏着流行音乐的节奏,进行花式操枪表演,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被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关闭的两蒋陵寝,今天再度开放。

  清晨五时就前来排队的大溪退伍军人协会的一位老荣民,看到来自阳明高中仪队的学生替代了昔日陵寝前三军仪队卫哨换班交接时的操枪表演,自言自语:“三十多年,肃穆的蒋公陵前放摇滚乐还是头一遭。
不搭调。”

  桃园县府的一位女职员满意地说:“青春的学生、流行的音乐,多了一份轻松。满好。”

  担任阳明高中仪队教官的江立中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学生最初是由三军仪仗队训练的,有很好的传承。”

  有着蒋介石分身之称的李登科老人,特地从花莲赶来慈湖陵寝,他着一袭灰色长袍,拄着拐杖,民众争相与他合照。眼眶中强忍泪水的李登科表示,看到陵寝终于重新开放,看到这么多民众到慈湖,他十分感动。

  慈湖雕塑公园内陈列的不同形式的蒋介石铜塑像似乎不见增多。陵寝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迄今有一百四十一尊。当初规划二百个雕塑像基座,设想全台湾蒋公雕塑像至少上万件,不用多久就可放满,最初,愿意提供蒋公铜像的机关学校不少,但近年愿意提供者愈来愈少,近半年来,铜像只多两尊,还有人要讨铜像回去摆设。

  八时整,桃园县长朱立伦率领民众步入慈湖陵寝。他说:台湾应该要放下种种的政治争议,好好保护与利用两蒋文化园区重要的历史资产发展观光,好好准备迎接七月将开放来台的大陆观光客。

  慈湖重新开放,经济“钱景可期”。大溪镇长苏文生告诉记者,去年慈湖的游客一百五十万人次,陵寝关闭五个月,大溪观光业收益损失了三亿元新台币。如果七月四日两岸直航,桃园一年的游客可望达到三百万人次,以每人消费五百元新台币计算,慈湖园区外围商机高达十五亿元。

  两蒋陵寝重新开放之日,桃园县各级官员都来到慈湖,他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桃园准备好了!”

  县府观光营销处特地制作的大型Q版蒋大头及蒋小国模型,安放在慈湖游客中心门口,犹如卫兵站岗。此举为的是方便游客拍照留念。北厢房开设的“黄埔食堂”,出售宋美龄最爱的蜜梅糕、玫瑰煎茶、大溪黑豆干及蒋介石当年最爱吃的餐点油鸡炒饭、大肉面。南厢房纪念品展售中心商品架上摆放着两蒋Q版公仔、两蒋Q版公仔T恤、手机吊饰、徽章、马克杯及透明扑克牌等。桃园邮局将于六月九日推出蒋氏父子邮票专册,内容有从国民党党史馆珍藏的五十张档案相片。

  记者发现,纪念品中,除有蒋家第三代蒋友柏设计的金笔和纪念表外,还有陵寝管理处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陆游客而专门制作的一批印有蒋介石与毛泽东当年在重庆谈判时的合影的旅游纪念品,包括封面印有蒋、毛合影的指甲美容包、纪念表、和T恤。其中T恤颇有特色:全红或全黑的棉衫上以金色印着蒋介石与毛泽东的合影。一块商品介绍牌上写道:“历史记录,国共和谈,蒋中正与毛泽东。设计师把历史中的事件以金色和红色两款图象彰显出当年的冲突性与历史性,衍生现代感的重新认知。”这种T恤的包装,是一个印有蒋、毛合影的红色铁罐。

  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这里全年的纪念品销售额在一千五百万元新台币,希望大陆游客来台后,销售额能翻几番。

  记者离开慈湖陵寝时,一位彬彬有礼的县府小姐递上一份新闻稿,其第一句话就是:“桃园准备好了,慈湖风华再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介石 | 耿军 | 李登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