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为何采用自然引流泄洪

  记者:原计划是在6月5日完成10万方的开挖量,现在是提前5天完成13万方的工程量。这是什么原因。

  岳曦:我们原先有三个方案:在10天内完成5万方、7万方和10万方。这是我们考虑到极其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提出的。
在施工期间,天气比较好,物资供应充足,这就有了很好的施工的条件。在广大武警和解放军官兵以及专家的努力下,我们最后提前5天完成13万方的工作量,这出乎我们的意料,也体现了我们这支队伍是一支拿得出打得赢的队伍。

  记者:原计划泄流槽的深度为10米,现在挖了13米,这是为什么?

  岳曦:泄流槽的深度,决定着水库容量的大小,泄流槽挖得深一些,蓄水能及时自然下泄,库容量就小一些,对下游的威胁就会小很多,反之则会对下游产生极其严重的危害。我们原计划在10天时间内下挖10米,这也是专家们反复研究论证的结果,现在我们提前完成了原计划任务。在确保官兵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为了最大限度的减轻堰塞湖泄洪给下游带来的威胁,我们通过与专家商讨研究,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所以我们决定在原来的基础上再下挖3米,以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5月31日下午6点,堰塞湖水位距离泄流槽底部还有6米,按照每天水位上升两米来计算,泄流槽发生作用还需3天,那么为什么不利用这3天时间多挖深一点?

  岳曦:当地的气候复杂多变,一旦下雨,堰塞湖水位将迅速上升,同时,也有可能加剧湖两岸山体的滑坡,同时,下雨也将影响施工人员的撤离带来难度。另一方面,现在的泄流槽上宽50米,底宽8米,平均深约12米,这已经达到安全泄洪的要求,因此在已超额完成目标的前提下,在客观条件难以预测的情况下,我不能拿600多官兵的生命冒险。

  记者:5月28日,记者曾采访您,您当初提出了施工方案以挖掘为主、结合爆破的方式,具体方法是"挖爆结合、先挖后爆、平挖深爆、以爆助挖",并称在最后用爆破的方式进行引流。为什么现在不用爆破而采取自然引流呢?

  岳曦:条件变化,方案也要改变。当初提出爆破,并非是对整个堰塞体进行爆破,而是在泄流槽底部进行深度爆破,目的是为了加深泄流槽的深度,以满足安全泄洪的要求。但现在泄流槽的深度已满足,实施爆破已无必要。

  考虑到最近余震不断,堰塞体两边山体仍在滑坡,同时,堰塞体的结构非常复杂,经过高速滑移的土石结构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采用爆破,可能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因此,在既定目标下,尽可能降低它的高程,让水流随着水位上涨自动的流入泄流渠。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