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是重回校园(组图)



 



     儿童心理专家

  孩子的“假性坚强”也要警惕

  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医生汪玲华是最早来到德阳市的专职儿童心理专家,灾区儿童的表现比她预想的要好,但一种忧虑也时常困扰这位儿童心理专家——各种外援力量和媒体宣传都渲染“孩子们要坚强”,也看到很多孩子积极向上的闪光一面,但有可能这只是“假性坚强”。心中的脆弱和创伤被暂时搁置了,但不代表以后不发作。

  汪玲华说,受创儿童的心理康复是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三分钟热度”对他们毫无帮助。
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心理辅导人员对灾区孩子展开长期的治疗,而公众的关注也应是持续性的。

  今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此时距地震之后不到20天,“5·12”大地震波及的灾区儿童在废墟中迎来属于他们的节日。悲怆的泪痕仍在,在这个本该欢乐的日子里,幸存的孩子们要在废墟上含泪告别罹难的伙伴和老师。

  然而,泪光中绽放的微笑更加动人。在废墟旁,在灾民安置点,在临时帐篷学校,孩子们顽强地开始了新的生活。当记者走入灾区的孩子们中间,听到最多的心愿是:“我想上学!”重回校园,是灾区儿童最渴望的儿童节礼物。

  本版撰文记者卢文洁、徐静

  (除署名外) (来源: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