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南方暴雨将持续到下周四 经济损失已达50亿元

  南方暴雨将持续到下周四

  11条道路严重损毁 经济损失已达50亿元

  晨报讯 (记者 赵王月 赵阳) 昨晚,南方强暴雨略有减弱,但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今天强对流天气将会再次来袭。强降雨和地质灾害的并发,使各处险情不断。

据国家防办初步估计,暴雨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50亿元。

  暴雨将持续到下周四前

  5月31日夜间,席卷南方12省的暴雨有所减弱。但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6月1日,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广西西北部、贵州南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依然会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月2日,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又将有大到暴雨,局地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样的天气可能会持续到6月5日之前。

  据中国气象局的监测,5月30日,江南南部、华南以及贵州出现强降水天气,不但雷电频发,雨势极其强,雨量也特别大,其中,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广西北部、广东东北部及珠江三角洲、贵州南部等地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出现了大暴雨。据介绍,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多达7个。

  公路水毁损失超3亿元

  记者昨天从交通运输部获悉,自5月26日以来,我国自北向南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这次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雨强度大,致使贵州、湖南、江西、上海等12个省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目前,受持续暴雨影响,高速公路除贵州省境内的贵阳至新寨高速公路发生严重水毁交通中断外(可绕行与之平行的G210),其他高速公路通行基本正常;国道除G320贵州境内1处、G321广西境内1处交通中断外,其他国道运行基本正常;省道贵州S209、广西S306、S207、S322交通中断,正在加紧抢通,但均有其他公路可绕行至重灾区。

  据初步统计,此次强降雨共计造成11条道路严重损毁,其中包括1条高速(贵阳至新寨高速公路)、3条国道(G210、G320、G321)和7条省道,累计造成直接公路水毁损失约达3.32亿元。

  ●灾情速递

  据国家防办最新统计,湖北、湖南、广西、贵州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程度发生洪涝灾害。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566千公顷,成灾243千公顷,受灾人口912万人,因灾死亡93人、失踪43人,倒塌房屋4万间(不含地震倒房),直接经济损失约50亿元。

  ●贵州省 截至5月30日零点 洪涝灾害已造成34人死亡,12人失踪,因灾伤病175人,倒塌房屋4483间,转移安置34797人。

  ●广东省 截至5月31日,已连续4天出现强降雨。博罗县1人死亡、1人失踪。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汕尾、惠州、肇庆、揭阳四市。全省江河水位均出现缓慢上涨。目前河源市6乡镇已经发生洪涝灾害,惠州市北部的博罗、龙门两县受灾人数已增至三万多人。

  ●湖南省 进入主汛期以后,集中强降雨已引发各类地质灾害2451起,死亡6人,直接经济损失4.5亿元。

  专家分析

  南下冷空气导致强对流天气

  昨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从5月27日开始,我国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出现了一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多个省区市气象部门发布强降雨和雷电大风天气预警,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2个省份被卷入。

  孙军分析说,此次南方大范围的强降雨和雷电天气过程,缘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与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的激烈碰撞。“南面的暖湿气流带来了充足的水汽,两股气流的交汇,产生剧烈的上升运动,并在长江中下游形成一个降雨带逐渐南压。”另外,近期江南华南地区气温相对较高,湿度较大,利于大气不稳定能量的不断蓄积产生强对流天气。

  昨天,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除了暴雨袭击,江西、广西等省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灾情险情。晨报记者 赵王月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