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水电三总队救灾记事 9条生命通道演绎顽强

  营救被困群众,分秒必争;

  开掘生命通道,夜以继日;

  决战堰塞湖,不惜一切……

  “5·12”汶川强震迄今,拥有“水电铁军”荣誉称号的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一直奋战在抗震救灾最前线。

  18名幸存者,见证责任

  灾难袭来那一刻,武警水电三总队没有慌乱。


  震后半小时,他们迅速集结;震后1小时,主动向四川省委、省政府请战;随后,政委程跃进率领的救灾先遣队,摸黑冒着滂沱大雨奔赴德阳市。

  在通往重灾区什邡市的路上,余震不断,漆黑一片,不断有山石滚落,阻塞道路;但心急如焚的官兵们毫无畏惧,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早一分钟到达,就有可能多抢救出一个生命!

  据武警水电部队干事史志强介绍,5月13日零时过后,武警水电三总队救援队伍即分别抵达指定目的地什邡市蓥华中学和湔氐中学,并立即投入救援。倒塌的楼板、房梁盘根错节,要安全、迅速地把这些沉重的坍塌物剥离开来,把埋在废墟中的受困学生抢救出来非常艰难。官兵们一边想办法给被埋学生送进饮水和食物,通过对话鼓励他们坚定生还信心;一边使用切割机、钢丝钳把楼板钢筋剪断,用起重机、吊车将一块块沉重的坍塌物吊走。

  连续作战,官兵们体力消耗也越来越大,凌晨4时,三总队政治部副主任严胜华、质安科长涂云、项目处参谋刘新岭等因体力严重透支,先后晕倒被抬下,但废墟中那微弱的求救声,使他们站起来再一次冲上废墟……

  两个多小时后,蓥华中学第一名生还学生被安全营救出来;4个多小时后,在距蓥华中学20多公里外的湔氐中学,也传出成功营救的好消息。之后,150多名官兵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救出18名幸存者。

  9条生命通道,演绎顽强

  地震引发的塌方、泥石流,使许多重灾县乡成了与外界隔阻的一座座“孤岛”。武警水电三总队拥有一流工程施工技术和装备,他们深知身上的重担,第一时间即下达命令,召唤分散在全省14个项目工程地域的全体官兵,立即分头向重灾区挺进。

  震后,汶川与外界交通、通讯均告中断。武警水电三总队九支队狮子坪水电站项目部,距离震中汶川最近。在第一时间,他们在没有接到任何指令的情况下,即在武警水电三总队总工程师陶然、九支队副支队李川率领下,出动22台大型机械设备,从古尔沟镇沿317国道火速向汶川掘进。

  150余名官兵们冒着山体随时滑坡的危险,连续奋战73个小时,于5月15日21时45分率先打通了进入汶川县城的长达99公里的317国道,成为当时唯一一支打通通往汶川道路的部队,为救援部队进入汶川县城创造了条件。

  抢通汶川西线后,部队挥师北上,沿垮塌的213国道挺进另一座孤岛茂县。76个小时后,这一群开路先锋又奇迹般出现在茂县受灾群众面前。随后,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克服昼夜奋战的疲劳,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沿317国道继续挺进;一路向都江堰方向推进。

  龙池,位于都江堰西北、紧邻汶川县,地震把这个远近闻名的景区小镇变成了一片瓦砾,数千群众、数百伤员身陷绝境,紧急驰援的救援部队被阻在都江堰紫坪铺。

  8000多方的塌方体,30万方的塌方体……还有无数阻塞公路的巨石,都不能阻挡这支“水电铁军”顽强前行的脚步!他们通宵达旦,时而破障前行,时而迂回包抄,时而炸石开路,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经过两昼夜不间断作业,终于赶在5月15日晨曦初露之前,出现在望眼欲穿的龙池镇父老乡亲面前。

  通向虹口乡的战斗,打得更为艰难。这个乡毗邻震中映秀,90%以上的民房倒塌,通向山外的22公里路上有18处大型山体滑坡,道路完全被山崖埋葬、被数十吨重的巨石霸占,许多大型专业设备在它们面前也无能为力。勇气、毅力、智慧,让官兵们一往无前。120个小时后,这条生命通道终于在5月19日21时25分全线贯通。

  连日来,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夜以继日,先后完成了9条通往灾区的生命通道,累计抢通达300余公里“生命线”。

  21处堰塞湖,考验忠诚

  地震,在四川省北川、青川等灾区形成了30多处堰塞湖。如果溃堰,洪水将咆哮狂泻,横扫百里,让饱受地震重创的灾区人民群众蒙受新的巨大灾难。

  党中央十分关注堰塞湖的安危,一支特殊的战斗力量——武警水电部队临危受命。三总队官兵与兄弟部队一道,受命协同各方力量担负21个堰塞湖的应急抢险任务,其中包括整个地震灾区风险度最高、最难处置的唐家山堰塞湖。

  连日来,一场缓解排除堰塞湖险情的“断剑行动”,在高山峡谷之间旋即全线展开……

  5月20日,绵竹市汉旺镇绵远河小岗剑水电站上游堰塞湖出现险情,时刻都有溃堰可能。

  21日凌晨6时许,武警水电三总队前进指挥所迅即指派参谋长梁建忠,带领20名爆破精兵,身背炸药,攀越险坡,紧急奔赴清平乡小岗剑水电站实施爆破排险。

  坝体爆破排险,技术要求高,危险性极大。“就从这里开始”,参谋长梁建忠坚定地命令。随即,官兵们开始挖沟、放药、安装雷管、接导火索……伴随狂风吹起的粉尘,炸药和导火索分三段像长龙一样布置在坝顶最低处。官兵们退守在1.5公里以外的橡皮艇上,一声“放”音刚刚落下,三个电子引爆器同时触动,危库排险爆破成功。

  5月22日晚,武警水电三总队又接到前往北川县唐家山执行堰塞湖处置命令。23日10时,180名抢险官兵和8台重型设备先期抵达绵阳,随后170名官兵和3台重型施工机械又陆续增援。

  连日来,武警水电三总队按照温总理的指示要求,日夜施工。一条长200米、宽8至10米、底部深度达30米的明渠,已按计划完成1/3的工程量。

  截至5月29日,武警水电部队已集结46名专家和1000多名官兵,投入150多台(套)大型施工机械设备。武警水电部队政委贾方亮少将表示:“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不惜流血牺牲,请党和人民放心!”(郑德刚贺广华)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