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抗灾一线的白衣将军

  在四川汶川灾区,哪里灾情最重,哪里受伤群众最多,哪里就能看到一面“华益慰医疗救援队”旗帜在高高飘扬。大地震发生后,北京军区总医院院长程齐波少将带着这支队伍,奋战在灾区前线,连日来,他们先后救治伤病员6000多人。


  把抢救伤员放在第一位

  5月14日,接到上级赴汶川救灾的命令后,程齐波院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不到1小时就快速集结组成了一支90人的“华益慰医疗救援队”。

  乘飞机,倒汽车,急行军至都江堰紫坪铺水库时,道路堵塞,大批救灾车辆进退不得。程齐波想方设法和当地政府取得联系。摸清了灾情后,他果断将医疗队一分为三,一支留在都江堰市,一支前往汶川的白花乡,一支由他自己带队赶赴受灾最重的向峨乡。前往白花乡和向峨乡的两只医疗队成为最先进入当地的医疗队。当天,他们就救治伤病员621人。

  5月18日,医疗队接到赴汶川最偏远的三江乡执行救援任务的命令。此时的三江乡通讯中断,灾情、人员伤亡情况不详,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孤岛。

  程齐波迅速收拢队员急驰三江乡。行至距三江乡还有20公里的水磨镇时,遇到公路大面积塌方。程齐波立即决定,抽组精干“突击队”走山路赶赴三江。他动情地对大家说:“当务之急是要多救人。不管山路多难走咱们也要走,就是爬也要爬过去,不然我们对不起这身军装。”

  第二天,率队赴三江的副院长孙天胜托当地老乡送来消息,报告他们经历7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已抵达三江,当地灾情特别严重,群众缺医少药,渴盼救治,队员们在一天后也将要面临断粮的困境。程齐波在回信中写道:“不管那里环境多么恶劣,你们一定要把抢救伤员放在第一位。”当天,他就派4名身强力壮的队员,每人背负装有药品、食品约30公斤的背囊赶往三江。

  率队主动“找仗打”

  由于通讯中断,医疗队常常迟迟得不到指挥部的指示。等不起也拖不起,程齐波就率队主动“找仗打”。

  向峨是程齐波主动出击的第一个地点。这座曾经宁静秀美的小镇已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房屋倒塌了95%,小镇满目疮痍,群众情绪激动,悲声一片。见此情景,程齐波站到一个坡上,眼含热泪对受灾群众说:“乡亲们,我们是北京军区总医院医疗队,党和政府派我们来给你们送医送药来了。地震夺去了你们的亲人,我们现在就是你们的亲人,你们一定要坚强起来,不能让灾难吓倒,全国人民都在关心你们啊!”

  慢慢地,群众的情绪稳定下来了。医疗队的队员们赶紧上前为伤员清创、包扎,发放药品。当程齐波得知向峨乡7个自然村的受灾情况都很严重时,他马上把队员分成3个组,分头翻山越岭去救援。

  三个医疗小组共诊治患者800多名,发放近10万元的药品,给灾民送了40箱食品和120箱水,有效地缓解了当地群众的恐惧心理,消除了不稳定因素。

  将军一样露宿街头

  熟悉程齐波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刚强、坚韧的人,从不轻易掉眼泪,但是这次抗震救灾,他多次流下热泪。

  最早从广播里听到报道的灾民人数和灾难境况时,他悲伤地流下了泪水。程齐波说,看到那么多群众受苦受难,特别揪心、痛心、伤心,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多救治伤员,和受灾群众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每转战一个新的受灾地点,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把人员分成两组,一组设立定点诊所,一组分成三四个小分队,走村入户去巡诊。

  带队出来救援,少将军衔的程齐波把自己定位成一名“上战场的兵”。刚到都江堰时,停水停电,缺少生活物资,没有住处,他就和大家一样,一连几天露宿街头,一天只吃两顿饭,从不搞特殊。因为有糖尿病,程齐波一直都在吃降糖药,这种药吃了爱拉肚子。到灾区后,由于经常在路上行军,为了不耽误时间,他竟然把降糖药停了,为的是用最快的速度到达一线。

  由于灾区不少地方交通时常处于瘫痪状态,后勤给养补充不上,救援队经常靠啃干粮喝矿泉水充饥。到达向峨乡时,队员们好不容易从老乡那儿要来热水,给程齐波泡了一碗方便面,这是医疗队到灾区后见到的第一次热饭。

  可他却把面条给了护士长刘凤春,说女同志优先。然后,他掏出香烟,风趣地对男队员们说:“吃的东西不够分,大家每人抽支烟吧。”刘凤春背过身去,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齐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