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欧渔民无限期罢工抗议高油价 居民无鱼可吃

  拥有欧洲最大渔船船队的西班牙渔民30日展开无限期大罢工,抗议高油价让他们入不敷出。同一天,葡萄牙、意大利渔民也展开大罢工。在他们之前,法国渔民已罢工超过两星期。

  “一钱不值”

  来自西班牙各地的渔民30日来到首都马德里举行示威活动,抗议高油价对渔业造成的影响。
组织者说,大约1万人参与了当日的示威活动。

  示威渔民用两辆卡车拉来大约20吨鱼,在环境、农业和渔业部门前免费向市民发放。他们说,由于鱼价过低和油价过高,这些鱼基本“一钱不值”。

  西班牙渔业组织国家渔业委员会秘书长哈维尔·加拉特说:“我们已经受够了,我们抗议政府和欧洲联盟对此(高油价)毫无作为。”

  这一罢工活动由国家渔业委员会组织,委员会成员包括西班牙大约1400家渔业公司,雇佣超过2万人。委员会方面说,西班牙渔业面临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在过去5年间,燃油价格上涨了大约3倍,渔民们出海根本赚不到钱。

  委员会主席阿马多尔·苏亚雷斯说,西班牙渔船每年捕捞的鱼价值16亿欧元,一艘渔船出海捕捞的成本大约为每天3000欧元至5000欧元。

  统一行动

  加拉特说,全西班牙的渔船当天几乎都没有出港打鱼。在欧洲最大渔港、西班牙西北部的维哥湾,所有大型渔船都没有出海。在当地的批发市场,当天只有来自外国渔船的大约9吨鱼供出售。而在平时,这一市场每天有70至80吨鱼成交。

  除了西班牙,葡萄牙渔民当天也举行大罢工。葡萄牙卢萨通讯社援引当地渔业联合会负责人温贝托·若热的话说:“我们已经到了忍耐的极限,渔业公司和渔民都无钱可赚。除非这个国家认为人们可以不吃鱼,否则就给我们一个说法。”葡萄牙人的人均鱼肉消费量在欧洲位居前列。

  在意大利,30日当天有数千渔民加入罢工行列,让整个意大利的渔业瘫痪。一名渔民告诉当地电视台:“我们受够了每星期工作80个小时还一分钱都赚不到。”

  而在法国,渔民罢工已经持续两个多星期,法国渔民除了罢工,还采取了封锁港口、封锁海上钻井平台、阻碍海上交通等手法表达不满。

  无鱼可吃?

  渔民罢工并不会立刻让欧洲人无鱼可吃。西班牙国家渔业委员会方面说,如果罢工持续,在6月16日左右,市场上所有的鲜鱼和冻鱼都将告罄。光在葡萄牙一国,因渔民罢工造成的鲜鱼供应缺口就达到每天50吨。

  与其他国家渔民类似,西班牙渔民要求政府采取行动,通过降低油价、减税、限制进口等方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和财政大臣佩德罗·索尔韦斯说,政府正在寻找帮助渔民的办法,但减税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目前比利时和英国苏格兰地区的渔民尚未展开罢工,但他们都已经与政府接触,抱怨生产成本过高。苏格兰渔民的捕捞量占英国全国捕捞量的70%左右。

  当天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来自全欧洲的渔业代表会面商讨,希望找到应对目前危机的办法。而在欧盟总部外,大约50名比利时渔民举行小规模抗议活动,要求欧盟采取行动,以化解渔业面临的危机。(王丰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