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证监局辖区资本市场经受地震“大考”

  功夫在平时--四川证监局辖区资本市场经受地震“大考”运行平稳

  新华网成都5月31日电(记者邹陈东、周翀、肖林)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国际证监会组织和有关国家证券监管机构对特大震灾后中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表示关切并致函问候,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答复,证券期货监管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抗震救灾的号召,迅速采取了相关措施,“保证了我国证券期货市场在灾后的稳定运行”。


  “尚福林主席回应了国际同行的关心,我们再多的努力和付出,都值。”5月31日,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局长杨勇平如是对记者说。20多天来的辛苦工作,已经让杨勇平声音沙哑,她接待记者的地方,也是四川局临时借用的办公场所。

  保证全国市场的基础

  在“5·12”大地震中,四川证监局辖区199家证券期货营业网点的84%处于灾区,涉及投资者240余万户,其中26家营业网点房屋损毁严重,大部分机构的营业用房都有不同程度裂缝;10家上市公司地处地震影响较为严重地区,25家公司在震灾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14家公司因地震造成较长时间的部分或全面停产,东方电气等5家公司损失严重并有人员伤亡。

  地震在四川,一线在四川,全国市场平稳运行的焦点在四川。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四川证监局将“保辖区市场平稳运行就是保全国市场平稳运行”作为灾后前期抗震救灾工作的指导思想,迅速启动证券期货市场重大事件应急预案,在通信瘫痪、交通中断和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以各种方式了解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受损情况,全面分析、研判和拟定确保灾后交易正常进行的各项措施,组织辖区证券期货市场抗震救灾工作。

  --地震过后一个小时,四川局就通过局监管信息系统向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下发紧急通知,对做好营业场所和交易系统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地震当日16时,四川局向证监会报送了地震情况的第一份书面材料,此后7天内,报送34期抗震救灾工作紧急报告及若干期专项报告,平均每3个小时报送一期,为证监会党委及时准确的决策、指挥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地震翌日凌晨3时30分,四川局紧急召集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分公司、管理总部和87家重点营业部负责人召开会议,在听取各机构情况意见后,对做好震后首日交易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其间突发6.1级余震,会议紧急转至办公楼外大街中心继续进行。

  --对于身处异地、暂时无法取得联系的营业网点和上市公司,四川局要求公司连夜派员赶赴现场,力争在13日开市前初步摸清具体情况。

  在四川局的努力下,14日,有20多家公司公告复牌,到19日,除受灾较严重的岷江水电,其余公司全部复牌。目前,四川局辖区所有受地震灾害影响而停牌的上市公司均已公告复牌。

  功夫在平时

  “厚积而薄发”,应急处置的效果,是日常积累在非常时期、非常事件中的集中爆发和展现。

  在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中,四川局在2001年第一个建成可以连接所有证券期货营业网点和上市公司的监管信息系统;地震发生前的5月上旬,四川局刚刚指导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针对防电、防火、防震以及系统故障等不同的突发事件进行了数十次的应急演练。

  地震初发时,四川局刚刚从广播中了解到震中在汶川,相关业务人员马上就可以统计出震中方圆100公里内的证券经营网点数量;尽管电话一时不通,但在了解情况时,监管人员如数家珍般地清楚自己所联系公司可能受地震影响出现的风险点;13日凌晨的会议上,监管人员结合地震灾情和经营机构具体情况,当场就能够有针对性地指导经营机构:注意哪些系统问题、风控问题、灾备问题……

  “四川局形成了制度、人、技术手段三位一体的监管文化,从而可以保障监管工作的到位、公平和高效。”杨勇平总结说。

  四川情感:自助与互助

  大灾降临,在保证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四川局也积极组织、发动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上市公司开展自助、互助活动。

  在证监会的部署下,各派出机构纷纷向四川提供物资支持,四川局将这些物资以及自己准备的饮用水、帐篷、食品、药品不断发往绵阳、德阳、彭州、都江堰的营业部。

  平日的对手,在大灾面前则是兄弟。在江油,华西证券给物资短缺的和兴证券营业部送来帐篷、食品和药品,在广元,国信证券和刚刚开业的东兴证券,均通过四川局中转,给广元中信建投营业部送去帐篷。

  地震发生后,四川局辖区上市公司在积极自救的同时,也发挥自身优势支援救灾工作--中铁二局、四川路桥等在灾后第一时间派出专家和救援队员2000余人次,出动挖掘机、吊车等大型机械设备480台,四川长虹至今组织志愿者超过6000人次赶赴灾区救援,派遣车辆上百台次。

  截至27日,四川证券期货业、上市公司还总共捐款捐物超过2.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灾区重建。

  正如杨勇平所说,“四川局不是一个局在战斗,整个行业、市场都跟我们并肩在战斗。”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