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为沈阳构筑东北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图)

中共沈河区委员会沈河区人民政府

  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尤其是要大力发展金融、保险、物流、信息等现代服务业。作为基于智力、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新型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对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意义日趋凸现。置于东北振兴大潮中的沈阳,其辽宁中部城市群的龙头地位,决定了区域经济中心的带动引领作用,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丰富城市服务功能,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沈阳的重任。


  国内外中心城市发展规律表明,现代服务业在中心区域具有高度集聚的特征,尤其是以金融和商务为主导的核心集群,往往在推动城市建设中扮演着主引擎的角色。如纽约的曼哈顿、上海的陆家嘴等。而作为沈阳市中心城区的沈河区,在全市发展现代服务业进程中,已经具备成为主引擎的基本条件。沈河区自古就是沈阳乃至辽宁的重要商贸中心,近年来,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在全省各城区中始终名列前茅,加之拥有全国除上海陆家嘴以外唯一的金融商贸开发区,以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雄厚的产业基础、独有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决定了沈河区有能力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沈阳成为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支撑。

  科学发展源于思想解放。我们从思想创新入手,立足资源禀赋,提出了“纵向提升,内涵增长”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在全市大局中谋定位,在振兴大势中求发展。确立了建设沈阳中央商务区的工作目标,提出了“深耕沈河”的发展战略,明确了以楼宇经济为突破口,努力建设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和总部基地,全力做好打造沈阳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的工作摆布,并将其作为矢志不渝的工作追求和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思想解放推动科学发展。十届区委以来,我们坚持一手抓空间,一手抓项目,使我区现代服务业呈现出“金融聚集、总部纷至”的可喜态势。实践证明,我们的思考和探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沈河的实际,不仅为服务沈阳振兴所选择,更为促进沈河发展所验证。

  一是以规划为引领,强力拓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我们坚持把规划作为务实操作的前提,立足高起点、大手笔、专业化,在上海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等专家的积极配合下,依托全市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制定了区域发展战略等系统规划,明确了“一心、三带、四区”的空间布局。即: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和金廊现代服务业聚集产业带、滨河文化创意产业带、五里河艺术休闲产业带及中街商贸旅游区、五爱商贸物流区、文化路总部经济区、万柳塘科技创意产业区。并以此为引领,坚持向拆迁要空间,启动拆迁地块39个,占地面积98.4万平方米,商务用地面积五年翻了7倍。

  二是以载体为基础,加快搭建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实践证明,70%以上的公司总部和现代服务业企业集中在高端商务楼宇之中。为此,我们坚持拆低建高、拆小建大、拆旧建新,不断提高高端商务楼宇所占比重。目前,全区建成和正在建设及即将开工建设的商务楼宇达205座,总投资864亿元,总建筑面积1267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高度200米以上的楼宇有16座,300米以上的楼宇5座,400米以上的楼宇有2座。刚刚奠基的沈阳国际金融中心项目高达89层、427米。这些现代化的商务楼宇将挺立起沈阳大都市的形象,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加速振兴,搭建起国际化的商务平台。

  三是以项目为核心,有效促进现代服务业产业聚集。我们坚持选商择资,以新加坡、香港和上海、北京等国家、地区和城市驻地招商为重点,立足整建制、集群化地引进高端现代服务业企业,使一批国际知名企业落户我区。仅去年,就引进了现代服务业企业945家,香港现代服务业企业101家。其中,香港地产前十强的恒基兆业、嘉里建设和恒隆集团,在我区的项目投资都将超过150亿元,全球酒店业排名第三的法国雅高集团,新加坡维信集团、菲律宾首富陈永栽财团,以及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等世界著名企业,也都先后落户我区。

  四是以金融为龙头,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主引擎。我们高度重视金融在现代服务业中的核心作用,以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为核心,全力推进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使金融业聚集效应日趋显现。目前,开发区已聚集了金融机构66家,在沈的全部内资银行、沈阳现有10家外资银行中的9家、现有4家期货公司中的3家,以及位列世界500强的英国恒安标准和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东北唯一的外资证券企业华富嘉洛、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美国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等均集中在开发区,并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金融服务链条。截至去年底,开发区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已达全市的1/2、全省的1/6,金融聚集速度居东北首位。

  五是以政策为保障,积极营造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流环境。政策的扶持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我们累计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补贴现代服务业企业到沈河发展,有效地提高了对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吸引力。同时,针对现代服务业企业的专业需求,我们从改进服务入手,大力推进“一站式”审批服务和“保姆式”的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初步形成了近悦远来的发展氛围。

  最近,为贯彻落实全市服务业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又进一步提出了“现代服务业立区”的理念,坚持以上海、北京等地中心城区为参照系,着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使现代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70%以上,进入国内发达的现代服务业城区行列。基于此,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做优八大空间、做强九大产业,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实现现代服务业的大发展和快发展,在沈阳振兴中发挥先锋作用。

  第一,做优八大空间。就是加快推进“一心、三带、四区”八大空间建设,使其成为沈阳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城市现代化建设标志区。其中,金廊沈河段将比肩美国“第五大道”,成为代表沈阳现代服务业最高水平的“十里金街”,中街将再现香港“铜锣湾”的繁华和现代风情。

  第二,做强九大产业。就是加快发展金融、商务、文化、物流和信息服务等9类现代服务业,确保到2012年,九大行业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90%以上,为沈阳打造东北金融、物流、文化和旅游中心提供强大的功能支撑。

  第三,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一是打造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力争用五年时间初步完成建设任务。十是培育楼宇经济群10处以上,为高端服务业聚集创造条件。百是建设重点商务楼宇100栋以上,成为沈阳大都市的形象标识。千是重点楼宇税收普遍超过1000万元,使楼宇经济占区库税收的比重达到60%以上。万是引进各类服务业企业1万户以上,使现代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70%以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