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一个灾区儿童心声:望世界和平没有战争地震

  5月31日,彭州市花溪村,看到我们到来,这些孩子高兴地向我们打招呼,一脸的阳光让我们无法相信他们刚刚经过一场劫难。本报记者王俊秀摄

  “六一”节快到了,灾区的孩子们怎么样了?房子倒了,玩具没了,学校停课了,他们该干什么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几个受灾群众安置点。
出乎意料的是,尽管在帐篷和活动板房这种简陋的条件下,孩子们的乐观仍让人动容。

  帐篷里的小哥儿俩

  在彭州思文社区一个彩条布帐篷里,一对正在玩的兄弟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长得好可爱啊,而且很像,是哥儿俩吧?”与记者同行的一位女士问。孩子的父母告诉我们,他们不是兄弟,只是两家人住一个帐篷里,成了哥儿俩。大的叫罗灿,今年10岁,小的叫“娃娃”,今年3岁。

  娃娃的妈妈说,地震时,她开始没反应过来,后来房子晃得厉害,才意识到是地震了,抓起被子顶在头上,抱起娃娃就往外跑,刚跑出房子就塌了。“晚一步可能就出不来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娃娃妈妈仍心有余悸。

  地震后,由于不断有余震,娃娃总是很害怕,一直粘着妈妈,总说:妈妈房子塌了,妈妈房子塌了。后来和罗灿在一起,他才慢慢好起来。

  在我们说话的时候,两个小男孩一路笑着跑过来,他们不知从哪儿找来一个旧风筝,高兴地玩着,跑着。

  在不远的花溪村,也搭着一排帐篷,对面的空地上,一群战士在搭建活动板房。人们三三两两地背着背篓往一个方向走,原来正是发东西的时候,人们集中在这里,很热闹。孩子们在这里也可以找到许多小伙伴一起玩。

  村里的一个院子是集中的休闲和物资配发中心,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和彭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在这里设了一个爱心帐篷书屋,向灾民们免费借书。一个穿红衣服的小男孩看起来七八岁左右,他在这里挑了好长时间,好像没找到他想要的书。

  “现在文化生活比较匮乏,除了来这里看会儿新闻,看书是唯一的消遣方式,但这里的书并不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帐篷和板房里的学校开课

  5月29日,记者来到彭州市花溪村。在车上,记者突然看见从帐篷里出来好多孩子,纷纷向我们招手,鲜花般的笑脸一时让记者忘记了这里是灾区。后来才知道,这里是帐篷希望小学,前几天就开课了,孩子们回到课堂后很兴奋。8岁的小女孩谢春雨上一年级,她告诉记者,他们和四年级的同学上两天课,休息两天,然后轮到二三年级上。

  帐篷希望小学的黄校长告诉记者,孩子们早就盼着开课了,现在有4个帐篷作为教室,一个帐篷作为老师的办公室,条件有限,只能同时有两个年级上课。但孩子们很高兴,这几天每天都有大学生志愿者来给他们上课,陪孩子们做游戏,还给他们带来文具、糖果等。

  29日下午,记者又来到彭州市通济镇小学,门口挂着大横幅:祝通济镇中心小学师生重返课堂。走进去,是整齐的板房,干净的校舍。校长告诉记者,今天是第一天上课,孩子们很激动。教室里的桌椅大部分是社会捐赠的,还有一些原来没损坏的。但许多教学设施如投影仪、计算机都被毁,所以有些自然科学的课程暂时还不能恢复,其他课都可照常上。学校还增设了一些安全教育课,首先就是教孩子们地震时如何逃生。

  据了解,他们原来的教室现在成了危房,但没有塌。地震时,在老师们的指挥下,孩子们都有序地走出教室,没有一个人伤亡。

  穿着新鞋去打球

  30日,记者来到都江堰幸福家园居民赈灾安置点新搭起的板房区。两个小男孩正在玩皮球,在这里,简单的玩具能让他们玩儿半天。记者注意到,一个小一点的男孩穿着一双大人的拖鞋,跑起来总是不得劲。巧的是,这次记者出发时有商场捐赠了一批童鞋,托记者带给灾区的孩子,于是赶紧找出一双给他穿上。男孩名叫敬懋星,今年六岁半。穿好新鞋,小懋星迫不及待地抓起球去玩了,这次他跑得快多了。

  在一个板房里,两个穿粉衣服的小女孩正在做游戏。一个6岁,一个4岁,他们两家人住在一个帐篷里——幸福家园21栋4号。6岁的小女孩说她会写字,认真地在记者的笔记本上写下她的名字:龚珍。

  记者找出两双女童鞋送她们。穿上新鞋子,两个人互相比美,引得好几个小朋友凑过来。记者又拿出中国青年报员工捐赠的玩具一一送给他们,他们每个人都挑选了一件最喜欢的,并相互炫耀:“我这个飞机还会转呢。”“我这个还能吹泡泡呢!”看来他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样的玩具了。

  记者又来到都江堰一个帐篷安置点。走进一顶帐篷,看到一个小男孩正无聊地把玩着书包。这里的学校还没有开课,可能他很想念课堂和同学们吧,记者从带来的礼物中找出一副画笔送给他,希望能给他的生活增加一些亮色。

  帐篷中心区的食堂是人们比较集中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电视、聊天、打麻将。记者看到有三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在下象棋,其中一个在观战,另外两个聚精会神。

  9岁半的王维馨很开朗,主动跑过来跟记者说话。她很平静地向我们讲述地震时的经过:“我还以为飞机炸的炮呢,后来老师跟我们说是地震了,安排我们跑出来。”

  王维馨说,地震时他们一家五口人在不同的地方,“我在学校,妈妈在去上班的路上,奶奶在逛街,爷爷在楼下打牌。”不久爸爸来接她,“把我手攥得好紧,路上看到好多房子倒了,还有一些人受伤躺在地上,好可怕。”

  不过,现在过去一段时间,王维馨已经适应了板房里的生活。“就是很想很想上学,听说要到6月28号才能开课。”

  记者问她现在有什么愿望,她想也没想就说:“我希望世界和平,没有战争和地震。” (王俊秀)

  浏览更多传媒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