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卧龙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螺旋桨下舍身救人

  螺旋桨下舍身救人——记在抗震救灾中牺牲的汶川卧龙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刚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冯昌勇、余晓洁)“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


  螺旋桨下,他舍身救人

  5月16日9时,一架满载救援物资的直升机从四川省救灾指挥部飞向卧龙上空。半小时后,卧龙上空飞机声轰鸣,高速旋转的直升机尾翼直冲地面。

  飞机的到来吸引了地面上一位女记者的注意,她连忙弓着腰,准备抓拍飞机投放运输物资画面。也许是拍摄得太投入了,她丝毫没有注意到飞机的尾翼已近在咫尺。

  “快跑危险!”正在当地执行警戒任务的王刚看到这一幕,大喊一声,纵身一跃,把女记者推到安全的地方。

  女记者从死神手下逃脱,而王刚的生命却永远地定格在了这一刻:5月16日9时37分。

  这一天,正是王刚42岁的生日。

  临走的时候,怀里揣的是群众报平安的重托

  人们打开英雄的口袋,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的是60多张皱巴巴报平安的纸条——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388位卧龙被困群众亲人的电话。

  地震后,卧龙的交通和通信中断,被困群众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他们在纸上写下亲人的电话,交给了他们最信赖的,又能够接近直升机的人王刚。让王刚把纸条交给飞机上的工作人员,给他们的家人报平安。

  王刚牺牲了,再也不能完成人民的嘱托了,但是他的战友们、志愿者们经过一棒又一棒的接力,终于将这些纸条上的平安信息传递给了灾区群众的亲人。

  “季帮彬向家人季红梅、季帮军报平安,请放心”“明维义一家向明红美报平安,请放心”……这些纸条大小、材质不一,有的甚至是在烟盒、收银条背面写上的亲人电话。

  “这个带信的警察太伟大了!”一位母亲用哽咽的声音说,“我现在知道我儿子平安了,而王刚的父母却永远失去了他们的儿子。等救灾结束后,我一定要让我的儿子去看望王刚的亲人,替他多尽尽孝。”

  抗震救灾中,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5·12”大地震发生后,身为卧龙公安分局副局长的王刚同志,以大无畏的无私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的工作中,他不怕危险、不怕辛苦,不分昼夜,连续战斗在第一线,为卧龙的抗震救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5月13日,大雨瓢泼中,王刚冒着可能被山体滑坡夺去生命的危险,进入郭家沟察看。他及时将山体滑坡堵塞河道的险情报告卧龙特别行政区应急指挥部,保证了卧龙受灾群众安置点内1000余人的安全。

  5月14日,接到使用炸药清理河道的命令后,他带领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深入沟体最狭窄的地带抢运炸药,为清理河道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5月15日,在卧龙“抗震救灾指挥部”急需与耿达乡取得联系时,他主动请战,带领干警沿公路往耿达方向步行察看沿途的灾情。一路上,不断有飞石落下,他全然不顾,冒着危险一直走到了关门沟山体垮塌最严重的地方,在确定不能通行的情况下,才返回卧龙将灾情向指挥部作了汇报。

  王刚生前的三天半是冲在抗震救灾最前线的三天半,是舍生忘死,为人民服务的三天半。

  平常日子里,他忠于职守、屡建功勋

  自1990年进入警察队伍后,王刚始终不忘人民警察为民的根本,以自己的言行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虽然几经职位变动,他始终坚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在任耿达派出所所长期间,他积极组织干警侦破案件,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1998年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

  调到卧龙交警队任指导员后,他勤学苦钻新业务,在很短时间内就成了交通管理工作的业务骨干,为卧龙特区的交通管理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任卧龙公安分局副局长期间。他更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重,处处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2005年4月12日,巴郎山发生了恶性盗窃事故,王刚带领干警一举查破了长期在巴郎山盗窃事故车辆和受伤人员财物的多个盗窃团伙。此案告破后,受到了省、州、县各级公安机关的表彰,而他却把荣誉留给了与他并肩作战的战友。

  5月19日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签署命令,追授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英勇牺牲的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二级警督王刚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