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华 > 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华消息

李明博访华 中韩关系“升格”(图)

  5月2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华。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5月2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顺应两国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长远要求,将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创中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明博及其夫人金润玉女士,是当天下午2点乘坐韩国空军一号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
这是李明博就任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也是继上月的美日巡访之后,李明博的第二次出访。对于中韩两国关系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韩国媒体援引青瓦台官员的话说:中国的外交政策分为“战略伙伴关系”和“非战略伙伴关系”两个范畴,中韩关系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非常有意义。

  韩国《中央日报》介绍道,中韩两国1992年建交后,从经贸领域开始发展关系,1998年确立了“21世纪中韩合作伙伴关系”,2000年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而未发展到“战略伙伴关系”的阶段。青瓦台相关人士称,如果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不仅可以在外交、安全、经济、社会、文化等全方位加强合作,而且可以在朝鲜半岛、东北亚乃至全球焦点问题上紧密合作。

  韩国《朝鲜日报》27日发表社评称,此次,两国就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而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是“战略互惠关系”,比“战略伙伴关系”低一个层次。总统府青瓦台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李明博总统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贾庆林等领导人会面,同时还考虑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面。中国权力排名前四位的领导人陆续会见外国首脑,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文章指出,这次出访随行经济界人士达36人,比巡访美、日时多了十几人,这些都反映了中国作为最大贸易对象国的地位。据说,李明博作为韩国总统第一次访问山东省青岛市,是为了鼓励进军中国的国内企业。山东省在韩国对华投资中占60.4%,韩国有一万多家企业在山东。

  该报同日发表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金兴奎的文章,题为《李明博访华将考验实用外交》。文章指出,李明博总统先前出访美国和日本,以共享民主主义、市场经济和尊重“人权”的“价值”为基础,大幅增进相互间的信赖,这一点值得肯定。但问题是,这一答卷能否对中韩关系起到积极影响。因此,李明博总统27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将是对“实用主义外交”的一次考验。

  文章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愿意造成一种与直接刺激或反对中国的“同盟”有牵连的印象,而是展开更为综合的外交政策。韩国追求的“价值外交”要想为“实际利益”以及地区和平做出贡献,应形成一种包容和面向未来的共识,而不是互相排斥和只注重眼前利益。(本报特约记者 隽宁)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