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从31日晚10时进入新阶段

  新华网消息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6月1日上午做客新华网演播室,就水利抗震救灾有关进展和全国防汛抗洪形势等话题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程殿龙在访谈中指出,唐家山应急疏通工程的任务在31日晚10时正式完成,标志着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以下为答问实录。

  主持人新华网网友用跟贴的方式就水利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很多的想法,您稍后也可以看看。今天早上我们得到消息是,经过前方621名和后方400名武警官兵、水利专家连续6天昼夜奋战,截至31日22时,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通工程建设任务正式完成,是这样吗?这个任务的完成意味着什么?

  程殿龙

  是的,到昨天晚上十点,唐家山应急疏通工程的任务完成了,标志着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先把完成的情况给网友们介绍一下。

  在这一次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开挖过程中一共完成土石方开挖13.55万立方米,钢丝笼护坡4200立方米,抢修17公里道路,施工需要场地的平整,平整了场地1.4万立方米,这次水电武警部队投入了相当大的力量,这次一共投入的兵力是1021名武警战士,前方621名,后方做后勤保障的400名,我们也投入了46台套大型设备。现在泄水槽长475米,进口高程740米,距湖中水位大概还有5、6米的样子,堰塞湖水位仍在不断上升之中。

  之所以说唐家山堰塞湖开挖完成具有标志性的主要原因是,当时唐家山堰塞湖实施工程措施是非常艰难的,因为地震发生后道路全部中断,包括勘测人员进场都非常艰难,因为余震不断,滚石不断,在经过我们多次徒步登顶堰塞湖想制定方案都多次失败了。另外天气状况也很恶劣,影响了直升飞机的降落。大家从媒体上可能也看到了,5月21日我们第一次乘直升机降落在堰体顶部,单轮着地,大家可能也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这是我们专家和技术人员第一次能现场查勘研究方案,这才标志着我们的工程可以开始了,这是非常艰难的一步。

  制定了方案后到实施这一期间,我们在全国调用设备也是非常迅速的,因为在堰塞湖的工程实施过程中只有一条通道就是空中通道,只能用直升机运输我们的人员和设备进场,这在历史上可以说是第一次的,所以说这种艰难的程度可以说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所以我们在22日总理视察之后到25日正式开工,包括我们从俄罗斯租用飞机,包括从各地调用铁丝笼,包括从河南调用推土机,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聚集到现场来组织施工的。在我们进场之后,我们的专家、技术人员、武警部队方方面面配合三班倒,24小时不停机,所以在短短的几天内能够完成原来计划的工程除险的任务,而且是超额和提前完成。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