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解《新律师法》:老百姓打官司就像进超市

  时报讯 (记者 李朝涛 实习生何振兴)今天,实施了11年半的《律师法》将被新法所取代,其中新增、修订条款多达40余条,着重解决了“会见难”、“阅卷难”等长期存在于律师界的“老大难”问题,并增加了“个人可设律师所”、取证可借用司法强制力等内容。
记者昨天采访了暨南大学法学院梁玉霞教授,给读者解答《新律师法》中几大亮点。

  会见无须批准不被监听

  新律师法第33条规定“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被监听”是一大亮点,梁玉霞教授谈到,之前律师跟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谈话的时候,警察站在一边看着和听着,往往他们都不敢讲话的,所以即使会见了效果也不好的,而新的律师法修改后大大的扩大了律师的权利,保证了会见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律师会见当事人难,是个老大难问题。广州的周律师对记者说,律师的本职工作是为被告辩护,肯定是要站在公安机关和检察院的对立面,但会见时却要经过他们批准,难度是可想而知,经常会被司法机关以多番理由进行推脱,广州市白云区曾发生因会见屡屡受阻,律师愤而状告公安机关的案例。

  此次,新《律师法》第三十三条明文规定,律师会见当事人不需要经过司法机关批准,只需拿“三证”就可,即: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

  律师庭上有职业豁免权

  第37条规定,“律师在法庭上发表的代理、辩护意见不受法律追究。但是,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恶意诽谤他人、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言论除外。”梁教授提到,这个是律师职业豁免权的体现,是时代的进步,以前经常在法庭上发生法官将律师驱逐出法庭的事情,理由就是律师“乱说话”,新的律师法出台后将会充分保护律师的权利。

  个人可建律师事务所

  此外,新《律师法》第十六条还增加了“个人可以设立律师事务所”的内容,有专家认为此举可以使一些成本较低的律师所打进法律服务市场,受益最多的还是老百姓,今后打官司就像进“超市”一样,老百姓可以根据个人的经济条件和实际需要挑选相应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玉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