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战斗,在大地震第一时刻旋即打响———武警四川总队北川县中队33名官兵抗震救灾纪实

  这是一次生死考验,这是一场生命争夺战。在“汶川大地震”中,驻守在四川北川县的武警四川总队北川县中队33名官兵全部成功避险后,迅速在第一时间投入救援战斗,在危机四伏、险象环生中,他们果敢机智、舍生忘死,拼力从废墟下抢救了256名受困群众和17名犯罪嫌疑人,安全疏散和转移群众3000余人。


  惊魂42分钟 奇迹这样发生

  5月12日下午,北川县在县委礼堂召开“五四”表彰大会,与会的有全县各界代表约300余人,中队副指导员贾达国带领14名战士参加会议。天摇地动的那一刻,贾达国挺身而出,站起来高喊:“快趴下,趴到椅子下面去。”中队官兵和周围群众迅速卧倒在桌椅下。

  偌大的礼堂,像一叶扁舟随波摇摆。瞬间,礼堂顶部的天花板、日光灯开始纷纷掉落。强震过后,人们惊慌失措地向外跑,刹那间,两个出口被堵死,一个出口的墙体轰然倒塌,许多人转眼被压在废墟中。见此情景,15名官兵几乎同时向人群高声喊话:“我是武警!听我们指挥,按次序撤离,不要拥挤!”

  官兵的声音让嘈杂的礼堂安静下来。官兵们迅速组织人们沿安全通道有序撤离,在宝贵的几分钟里,帮助大多数与会人员成功脱险。

  礼堂可能马上要坍塌,刚才被压在废墟下的人再不救援,就来不及了。贾达国立即将14名战士分成3个组,分头快速抢救。

  士官张辉带着一个小组最先冲到4名受困者身边,张辉、谷金龙用双手扒开废墟,邵德勇、江世康连抬带背把伤员救出去。就在第4个伤员即将被救出去时,天花板上的一根钢筋在余震中突然从天而降,冲着张辉直砸下来。此时,张辉正抬起一块石板,石板下就是伤员。他看到了正在掉落的钢筋,却没有撒手躲开。石板下的伤员没有再次受伤,而张辉的左臂却遭到狠狠一击。强忍着剧痛,张辉和战友全力救出伤员。

  在另一处废墟上,班长何劲松用自己身体顶住了200多斤重的门板,在上等兵江志均的协助下,成功地救出两名被废墟压住的男青年。

  废墟里的人已经救完,官兵正准备撤离。贾达国环顾礼堂,突然发现中间座位上有一名女同志,身上压着一块天花板,头上鲜血直流,不停地发出微弱的呻吟声,他立即与上等兵刘洪坚、周凯一起冲了过去,用一根音响线将天花板向另一个方向固定,手抬肩顶,用了12分钟,将礼堂里最后这名伤员成功救出。

  官兵最后撤离时,离地震发生时间已经过去42分钟。这42分钟,他们成功组织了避险、疏散和营救,救出伤员30人,创造了300多名参会人员无一人死亡的奇迹。

  激战2个小时 17名嫌疑人绝境重生

  几乎与此同时,中队长赵德清正在勤务值班室值班。地面异常震动,让他像一支离弦之箭冲到楼道吹响了紧急集合哨。官兵们闻令而行,眨眼间冲出摇摇晃晃的宿舍楼,集合到到操场上。

  仅仅32秒,所有的官兵集合完毕。刹那间,中队营房轰然倒下,四周的建筑物也纷纷垮塌。

  尽管第一震波还未完全过去,尽管死神还在身边徘徊,但赵德清头脑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却是:看守所!赶快到看守所,那里还有25名犯罪嫌疑人急待救助!

  武警驻各个县城的中队大都执行看守县看守所任务,那里关押着尚未宣判的犯罪嫌疑人。赵德清带领16名官兵火速奔去,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大家用双手搬开砖头、刨开瓦砾,一个犯罪嫌疑人获救了,两个、三个……一些只受了轻伤的人犯被感动了,也纷纷主动要求加入救援行列。

  冒着余震中监舍随时倒塌的危险,官兵们硬是把废墟下4名重伤犯人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战士刘洋见1名犯人头上血流不止,马上脱下自己的背心为其进行包扎,这名犯人泪流满面,一下子跪在地上说:“我一定好好改造,做个好人,不辜负你们的救命大恩!”

  经过全力救援,除8名犯罪嫌疑人在地震中遇难外,其余17名在押嫌疑犯全部获救。

  伸出16只手臂 抢回40条鲜活的生命

  面对废墟下一个个奄奄一息的生命,官兵们把悲伤埋在心底,迅速全力投入生命争夺战。

  他们的目光,首先投向学校;他们的脚步,最先奔向孩子。中队指导员钱永存正带领7名官兵火速支援,成为第一支赶到北川中学救援的力量。

  “救救我吧!”一个稚嫩的声音从两块压着的水泥板下传出,班长张辉立即带领战士张元、谷金龙、王维寻声跑去。“快!快!搬开水泥板救人!”官兵们全力搬动,但这两块水泥板太大、太重,使足了力气,它们几乎纹丝不动。

  余震不断发生,钢筋混凝土和水泥楼板摇摇欲坠,撕裂残存的墙体不时掉落,危险随时发生。废墟下,师生命悬一线。

  张辉找来一把铁铲,从水泥板下一铲一铲快速掘进。1米、2米……突然,一张惊恐、清秀的面容出现在眼前。见到光亮,她开始更加急切地呼唤:“叔叔,快来救我!”

  “孩子坚持住!放心,叔叔一定把你救出去!”张辉坚定的回答,让这位小女孩感动得哽咽起来,眼神里充满了信赖和期待。

  钱永存和战士们找来一个千斤顶,撑住水泥板。然后,大家怕伤着小姑娘,就用手清理压孩子周围的碎石。手掌磨烂了,指甲掏破了,膝盖跪肿了……终于,他们救出了第一个幸存的生命。

  官兵们连续奋战,水米未进,但没有人停下来休息片刻。天色渐晚,光线渐暗,不少战士的手和脚被裸露的钢筋刺破,鲜血直流,但救援行动仍在紧张地进行。官兵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对废墟下每个可能幸存的生命,不抛弃,不放弃!

  中队长赵德清患重感冒,高强度的体力消耗,使他3次晕倒在废墟上。战士王雄雄家就在县城,指导员钱永存几次让他回家去看看,他却说:“指导员,现在这里的废墟下到处都是救命声,我忍心撒腿走吗?大家在一块还多份力量,我已经救了好几个了,有经验!”

  一名学生被救出了,头上血流不止,战士王成果撕开自己的背心替他包扎。战士刘洪坚见到一个被救的女生冻得发抖,脱下自己身上仅有的一件衣服给她穿上……

  8名参战官兵就是凭着16条手臂,经过一夜激战,从北川中学的废墟抢救出40名师生。而他们的战友,也同时在其他战场上与死神争分夺秒地争夺着幸存者的生命。

  大地震已经过去10多天,武警北川县中队33名官兵仍然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他们用血肉之躯,抚慰着阴霾笼罩的北川,托起了一个个希望的灯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辉 | 贾达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