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一年内唐山工业恢复到震前水平


  本报记者 代晴 文/图

  唐山大地震给凤凰城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全市交通、电力、工业等各方面均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54亿元。震后,唐山迅速提出了要恢复生产的口号,并动员全市人民投身到新时期的建设大军中去。英雄的唐山人民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使工业总产值恢复到震前水平,用10年的光景打造出一座令人瞩目的新唐山。

  是时,全市坍塌面积达95%,交通、电力、工业均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原唐山市冶金局办公室主任、时任唐山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成员的王胜泉回忆,那时唐山市区几乎被夷为平地,很多企业和工厂受损程度都非常严重。

  震后四五天,省市领导就提出了迅速恢复生产建设的口号。到了8月7日,全市发起市民总动员,要求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迅速恢复生产,建设新唐山”。那时全民在废墟上掀起了一股生产热潮,“白天搞生产、夜晚建家园”。

  由于当年唐山实行的是对口救援,国家各部委、河北省各厅局都选派了技术人员来唐山协助复建,所以大大提高了效率,为各行各业恢复生产建设争取到了宝贵时间。而唐山本地也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开展了一系列的震后恢复工作。

  之后,党中央进一步提出免除唐山5年利税的政策,这更加鼓舞了唐山人民的士气。王胜泉告诉记者,那时的唐山人都铆着一股劲,觉得地震毁掉了一个旧唐山,唐山人就用双手重建一座新唐山。

  谈到唐山震后恢复生产的经验,王胜泉还说了一句话:“抓重点,兼顾一般。”王胜泉说,唐山是一座重工业城市,原本就有自己的骨干企业,恢复它们的重建,就能保证全市50%以上的经济收入。“比如开滦、唐钢、电厂、陶瓷和水泥,一旦它们恢复元气,必定能加快唐山的经济发展。”王胜泉说,并且这些企业下属众多员工,单位恢复生产建设也有利于这部分市民的生活安置。

  当年,王胜泉在抗震救灾指挥部综合组担任宣传工作。他说,在震后生产建设时期,全市企业争当第一的劲头非常足,指挥部捷报频频。震后不到一个月,全市骨干企业基本都恢复了生产。随后,除部分工厂搬进新区,大部分企业都在原址上建起了工厂,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到1977年5月,全市工业总产值已恢复到震前水平。

  王胜泉说,虽然四川和唐山两地受灾的历史背景不一样,现实情况也有所不同,但建设家园的志气不能少,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调动全民的力量,分重点、有秩序地开展各项生产建设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