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多家企业在分宜被骗数十万元 当地警方立案调查

  厂房工程招投标两人骗了钱就跑

  省内外多家企业在分宜被骗数十万元 当地警方已立案调查

  核心提示:听说有项价值400余万、钢结构建筑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的工程可做,南昌进贤的江西群力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群力”)负责人甘先生欣然前往分宜县城西工业园区,与招标方新余市江新塑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新公司”)的“李总”和“罗总”会面。

谁知,仅仅在交纳2万余元报名费、工程保证金、评审费后,“李总”和“罗总”便仿佛人间蒸发般销声匿迹。事后,甘先生怀着一线希望向分宜警方报案,一打听才知道,有相似遭遇已向警方报案的还有另外6家企业。

  而自称首个向警方报案的安徽新鸿伟钢结构有限公司九江经营处(以下简称“安徽新鸿伟”)负责人张斌告诉记者,从堆放在李、罗两人办公地点的投标资料和几次接触情况来看,“估计受骗企业达到数十家,遍及全国多个地方,当中有些企业至今还不知道已经出事了!”

  多家公司遭遇“招标骗局”

  据“江西群力”负责人甘先生回忆,今年4月30日,他接到一个自称为新余市江新塑胶有限责任公司的电话,对方约请其参加“江新公司”4栋总面积为8000余平方米厂房钢构工程投标会。次日,甘先生便开车赶到分宜县城西工业园区,“江新公司”正好位于园区管委会旁。“江新公司”负责工程招标的“李总”和“罗总”热情接待了甘先生,并在带着甘先生参观完准备建厂房的地皮后,将一份标有湖南某正规设计院设计的图纸交由甘先生察看。在向园区管委会咨询了“江新公司”的基本情况、土地使用情况后,甘先生最终“放心”地向李、罗两人交纳了4000元工程保证金和报名费,对方也开具了盖有“江新公司”公章的收款凭证,一直到5月20日“江新公司”传来所谓的中标通知书,事情似乎都进展得非常顺利,当然,这其间,对方以“评审费”为由还另外要去了1.7万元,并想再索要4000元。可就在双方约好5月23日甘先生再次前往“江新公司”考察的事情后,没想到,李、罗两人的手机于5月22日就都停机了。

  而在5月初和5月13日,分别接到投标约请的浙江越宫钢结构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越宫”)市场开发负责人宋波和“安徽新鸿伟”的张斌,在经历了“江新公司”的类似“接待”后,几乎是在5月22日前后几天的时间里,也陆续遭遇了李、罗两人手机停机状况。去到李、罗两人曾经办公的地点寻找,也已是人去楼空。至此,“浙江越宫”先期支付的6300元工程保证金和报名费与“安徽新鸿伟”的1.6万元工程保证金、报名费和合同保证金均没了着落。5月20日起,张斌等人先后向分宜县警方正式报案。

  企业网上信息被人恶意利用

  交谈中,张斌等人均表示,此前他们从未与“江新公司”打过交道,对方很可能是从网上查询到相关企业的信息资料,逐个打电话来约请的。接触之后,一看“江新公司”就在分宜县城西工业园区管委会旁,管委会也承认确有“江新公司”,据说有投标人通过关系在有关部门部门还查到了“江新公司”营业执照等一些证件的备案,张斌等人起先对此觉得很放心,“实在想不通,到头来一个看上去这么正规的公司怎么会骗我们的钱呢?”

  然而,记者注意到,由“浙江越宫”宋波提供的《投标须知》上落款明明是“新余市江新塑胶有限责任公司”,而加盖的公章却是“新余市江新塑胶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筹建处”,同样,在收款收据上加盖的也是“工程筹建处”公章。对此,江西联创律师事务所余晓春律师认为,这种合同主体上的不一致恰恰证明了诈骗嫌疑人或单位的险恶用心,不排除有人想以此逃避法律责任可能,从另一方面来说,也将使受害人在追究对方法律责任时遇到一定困难。

  受骗企业估计数十家遍及各地

  张斌等人还告诉记者,从堆放在李、罗两人办公地点的投标资料和几次接触情况来看,他们估计受骗企业已达到数十家,遍及江西、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福建、上海等全国各省市,有些企业至今还不知道已经出事了。按照每家企业平均被骗万元推算,涉案金额将达到数十万元。

  管委会:江新公司称委托他人招标

  5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分宜县城西工业园管委会。当记者说明来意后,管委会一张姓工作人员称,工业园的领导均出差在外。在记者一再要求下,这名工作人员很不情愿地谈了一些情况。据其介绍,管委会方面确实已陆续接到一些企业反映,在新余市江新塑胶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招投标过程中,被对方以收取报名费、保证金、评审费等各种形式骗走钱财。工业园在得悉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实地调查。据了解,诈骗嫌疑人是早有周密计划的,他们提前在工业园附近租住了房屋,但工作人员赶到对方租住房时已是人去楼空。管委会也曾通过电话联系上新余市江新塑胶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此人称招投标一事是他们委托两名湖南人进行的,至于这两人以招投标为名进行诈骗之事,公司并不清楚。

  警方:确认为合同诈骗正立案调查

  记者又从分宜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熊大队长处了解到,经济大队是于5月中旬陆续接到受害企业报案的。据报案企业反映,这起诈骗案约有30多家企业受骗,但截至目前,该大队仅接到7家企业报案,且就报案企业的分布情况看,上当受骗者均不是新余本地人,有浙江等外省的,也有南昌、进贤、九江、上高等本省市县的,涉案金额近7万元。目前,警方已初步认定这是一起合同诈骗案,在及时将情况向上级汇报后,正着手立案调查。现已初步查明两诈骗嫌疑人均为湖南人。熊大队长表示,经侦大队将会通过各种侦查方式,争取早日破案。

  另据熊大队长介绍,在这起合同诈骗案中也有未被犯罪嫌疑人骗倒的。据悉,当时,分宜县也有几人想去参加招投标,但他们交费时看到对方只开具收据而不是正规发票,且收据上不是财务公章而是一般的公章,便觉得此事可疑,放弃了参加招投标。文/记者朱瑾、刘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新 |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