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新华时评:让持久爱心催生灾区孩子的坚强

  新华网成都6月1日电 (记者汪延、蔡国兆)这是什邡市洛水镇受灾群众安置点令人难忘的一幕:一个来自天津的青年志愿者将几个青年志愿者标识的小贴示贴在手背上,然后高高举起,说这是要奖给表现好的同学的。也许是太喜爱那些红色的贴示了,她身边的10多个孩子一哄而起,抢走了那些贴示。
女志愿者发怒了,厉声叫他们把贴示还回来。她问道:“老师是不是生气了?”“生气了。”“为什么生气?”孩子们默然,有的还带着不解、恐惧的表情。

  志愿者说,这些孩子有的失去了双亲,有的从三层楼高的教室摔下,有的失去了老师和同学。志愿者说,面对这些饱经劫难的孩子,她不忍心发火,但为了使这些孩子走出心灵创伤,建立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健全人格,她不得不按心理治疗的程序,发怒、威胁甚至是逼使他们回忆灾害发生时的痛苦情景。

  越来越多的现象表明,汶川大地震后灾区孩子所遭受的心灵创伤要比想象的要重,要深。一些孩子折叠的纸飞机是残缺的,一些孩子画画不愿用彩色,画出来的是哭泣的小鸟和流泪的太阳。还有的孩子至今还夜夜做噩梦,一提起亲人和同学,就浑身抽搐。让灾区孩子摆脱心灵创伤的阴影,任重而道远。

  目前,对灾区孩子进行心理治疗和干预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重视,近万名志愿者不辞劳苦,竭尽所能地进行了心理治疗和灾难咨询工作。除了给予灾区的孩子以更多的关爱,更多的物质援助,让他们感受到“天灾无情人有情”,产生和增加安全感,还要采用更多的心理治疗和心理干预的方法,鼓励他们自我克制、勇敢地战胜痛苦,形成健康的应激机制。

  心理学专家指出,对于那些蒙受灾难创伤的灾区孩子来说,心理治疗要经历安身(增加安全感,感到有所依靠)到心理恢复(适应社会)到安心(把灾难中遭受的心理伤害转化为积极的心理能量)的过程。那些心理创伤比较严重的孩子,完成这一过程甚至要长达10年、20年。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大的爱心,更多的忍耐,更科学的方法对灾区的孩子进行较长时间的心理治疗和心理干预。

  目前,对灾区孩子的心理援助主要依靠志愿者和义工。对于那些需要较长时间进行心理治疗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机制还远远不够。此外,灾害中的心理救助在我国尚在起步阶段,所使用的理论与方法基本上从西方国家移植而来,与我国的社会背景、文化传统并不完全吻合。如何使心理救助更加“中国化”,也是实践中亟待解决的理论课题。

  对灾区包括儿童在内的受灾群众实施大规模的心理救助,体现了人文关怀和社会进步。我们相信,在国家的重视下,经过心理专家和大批志愿者的艰苦努力和全社会的帮助,灾区孩子的心灵创伤将得以抚慰,心灵的家园将得以重建,他们将坚强、乐观地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