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群星入灾区爱心接力 儿童节搭建“爱心岛”(图)

  为了能让地震灾后的小朋友们享有一个快乐的儿童节,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心理学家金韵蓉以及包括张靓颖和马羚在内的"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行动小组全体成员于5月31日来到绵竹市东北镇天齐村天河海军小学天齐分校,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救灾物资并搭建"爱心岛"儿童活动中心,举办6.1儿童节主题活动,旨在让灾区儿童再次感受爱的温暖,重燃纯真的梦想,过好大灾之后的第一个儿童节。据了解,这是"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于5月14日设立后,该专项基金工作人员第四次深入灾区。

马羚和孩子们(图片来源:新华网传媒频道)

马羚和孩子们(图片来源:新华网传媒频道)

  地震发生不久后,杨澜探望部分受灾儿童和孕产妇。(图片来源:杨澜的个人博客)

  据悉,此次筹建"爱心岛",是基于母爱行动小组全国妇联副主席莫文秀、杨澜等人于5月17日至20日期间走访了受灾严重地区,充分接触了灾区儿童得到第一手资料回到北京后,和国内外心理专家共同商榷制定的心理康复计划的第一步。"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不仅仅是提供简单的物资等经济援助,还希望能给孩子们长期的母爱抚慰、心理重建,突出该基金工作执行的科学性和持续性。
本次在绵竹搭建"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爱心岛,将以此为试点和模板,在当地政府机构的支持下陆续在都江堰、向峨乡等地分期建立,以更好的为当地灾区儿童服务,提供安全的娱乐、交友、互动的儿童空间,希望能给灾区儿童在废墟中营造一个温暖心灵的岛屿,让每个进入爱心岛的儿童都能感觉到阳光与希望就在眼前。

  据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乌振英介绍,""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综合了国内外专业救援机构灾后重建的相关经验,结合四川本次受灾的实际情况,将在灾区的灾民安置点及学校陆续建立"爱心岛"并陆续推广。即在上述地点相对平整的空旷场地搭建帐篷或简易房屋,每个"爱心岛"可同时容纳30名儿童及3名左右的老师或志愿者共同使用,基本设施将包括儿童座椅、白板、书籍、电视机、DVD机、光盘等。每个"爱心岛"建立完成后,将转交给当地少工委等地方政府组织进行监督和管理。考虑到目前灾区的现状,"爱心岛"仅为暂时搭建,"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将随灾后重建工作的逐步展开、灾区群众生活逐步稳定后,增加、替换、更新和升级当前"爱心岛"标准,持续为群众服务。"

  "爱心岛"主要针对人群为学龄前儿童及学龄期儿童,并根据他们的心理特点,切实考虑他们的需要,给予他们有别于传统教育的寓教于乐。同时,为了保证对儿童的教育和心理抚慰的专业性,"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仍将陆续派出心理专家和教育专家,对通过当地政府筛选出的"爱心岛"专属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为灾区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当天的活动现场,金韵蓉老师、张靓颖、马羚及所有工作人员和孩子们唱歌、讲故事、看漫画、玩游戏,鼓励他们重建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这些孩子不会孤独,希望他们过一个愉快的六一,我们每个爱他们的人永远和他们在一起",张靓颖动情的说。除了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带来的服装、食品、书包、文具等生活学习必需品;最为特殊的六一节礼物,当属由北京市宣武区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等三所北京学校的同龄人为灾区小朋友捐赠的30面国旗、30面少先队旗、1000条红领巾、1000枚少先队队徽和写满真情的400张爱心卡。据悉,这也将是"爱心岛"的特色之一,"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将逐步与海内外多所城市的小学与灾区学校建立互助关系,帮助孩子们进行纵向交流,更广泛的丰富灾区儿童的信息来源。

  "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的倡议者杨澜女士由于在俄罗斯录制奥运系列节目不能亲临现场,她通过电话表达了对孩子们的祝福和问候。杨澜谈到,对于在地震灾难中受到身心创伤的孩子们来讲,心灵的抚慰和物质的救助是同等甚至更为重要的,"我们希望能够给予孩子们像家庭和母亲一样绵延不断的爱和温暖,这就意味着我们对灾区孤儿的援助才刚刚开始;意味着我们必须坚持理智、耐心的长期工作;意味着我们要聚合社会各界的物力和经验,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爱,不需要理由,再大的风雨也带不走所有的阳光。全社会的同胞们都在用行动传递爱的温情,用真情温暖生命的泪光,用微笑向世人宣告:灾难终将过去。随着更多的救援队伍赶赴灾区,灾区儿童一定能尽快的走出心理阴影,重建美好家园,重建美好生活。

  浏览更多传媒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新华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