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身患重病仍奋力抗震救灾的空军士官钟旺

  生命因坚持而闪光——记身患重病仍奋力抗震救灾的空军士官钟旺

  新华网成都6月1日电 (记者孙茂庆、王东明)滑落的乱石横在通往清平乡的山路上,130多名空降兵官兵从金鱼嘴向上缓慢地攀爬着……

  负重几十公斤,衣服被汗水湿透,钟旺看上去和他的战友们没什么区别。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奋力救灾普通士官,竟是一位恶性胃淋巴瘤患者。

  汶川地震发生后,家在绵阳的钟旺,主动放弃留守驻地的安排,几次找到领导要求奔赴一线。他说:“与其躺在病床上,还不如尽力做点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事,让我的生命更有意义。”

  在家乡救灾7天,与母亲通话3分钟

  “妈,你还好吗?”听到母亲的声音从话筒里传来,钟旺忍不住哽咽起来。

  家在农村的钟旺,父亲在他上小学时因病去世。在外地当兵,他心中最牵挂的人是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的母亲。

  地震发生后,钟旺多次与家中联系都未成功。直到5月20日,他才拨通了母亲的电话。

  在街坊邻里的帮助下,母亲将钟旺抚养成人;入伍后,家里又常常得到地方政府的关心。每当战友家中遇到困难,每次发生自然灾害,平时省吃俭用的钟旺总是主动带头捐款捐物。

  钟旺所在部队在第一时间赶了到灾区,任务区是距家乡70多公里的绵竹市。在无法与家里取得联系的日子里,他时时刻刻都在惦记着母亲,但任务一来,他就把对母亲的牵挂深深藏在了心底。每当领导问起家里的情况,他都说:“家里不是重灾区,比绵竹轻多了。”

  5月15日下午,钟旺与母亲的通话只有3分钟。当他得知家里房子虽然损坏严重,但母亲已住进了防震帐篷时,他心里轻松了许多。放下电话,他立即投入到新的任务中。当领导提出他回家看看时,钟旺却说:“自古忠孝难两全,欠母亲的,以后我会加倍偿还。只要能为家乡多尽一份心,就是对她的最大安慰。”

  面对疾病,选择坚强

  当钟旺在2007年被确诊为恶性胃淋巴瘤时,他刚刚度过23岁生日。战友们担心他经不住这样的打击,钟旺却坦然地说:“我一定会战胜自我、战胜病魔!”

  在部队里,钟旺从不把自己当成病号。除了正常的治疗、检查外,他始终和战友一起参加正常的训练、工作。

  2007年6月,空降兵组织专业比武考核,钟旺获得通信专业第一名;10月,部队组织“建制连6公里奔袭”,领导并没让钟旺参加,但他一早就背好了伞兵装具,站到了起跑线上。今年新兵伞降训练期间,作为班长的钟旺带领全班新兵圆满完成了10次跳伞任务。

  入伍6年来,钟旺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随部队抵达灾区后,钟旺不顾领导“注意身体”的严令,连夜随部队抢险救人。

  5月15日凌晨1时,钟旺和战友们星夜兼程赶到达板桥营救被困群众。突然,从一片废墟中发出微弱的呻吟声。

  “楼底下有人!”钟旺大喊一声,提醒战友。当一块块沉重的预制板被吊起,一堆堆碎砖瓦片被清理,一名40多岁的男子被营救出来。记者见到钟旺时,他已和战友们连续奋战了10个多个小时,手臂上共产党员突击队的红色袖标格外鲜艳。这时,他已和战友们从废墟中营救了3名群众。

  5月17日,钟旺所在连队在绵竹市土门供销社坍塌大楼搜救时,一只家用煤气罐突然泄漏,随时可能爆炸。钟旺立刻打湿上衣,冲上去盖住罐口、拧紧阀门,把煤气罐搬到安全位置。

  看到此情此景,战友们心疼地说:“不要命了?”钟旺笑了笑:“燃烧的生命才有价值。”

  “我是本地人,情况熟、沟通快,让我参加!”

  绵竹市清平乡位于大山深处,地震使乡里通往外界道路和通讯全部中断,受困群众生死不明。

  5月15日,钟旺所在部队抽调部分官兵,组成一支130人的突击队挺进清平。已经连续奋战了2天2夜的钟旺,向部队长请求:“我是本地人,情况熟、沟通快,让我参加!”

  金鱼嘴是通向青平乡必经之地。钟旺走在队伍最前面,他的行军背囊里塞满了急救药品。头顶是高悬的山石,脚下是悬崖峭壁,平时一个半小时的路程,队员们走了9个多小时。

  到达青平乡后,钟旺和战友们顾不上休息,连夜把药品等救灾物资分发给急需的受灾群众。

  5月16日,钟旺和战友们协助近2000名受困群众从青平乡向汉旺镇转移。半路上,强烈余震突然袭来,一个小女孩不幸被滑落的山石砸伤。钟旺和战友们立即把孩子放在担架上,一步一步往前抬,终于把这个孩子和其他群众护送到金鱼嘴。此时的钟旺,几近虚脱,瘫坐在地上半天站不起来。

  5月27日,部队派人强行把钟旺送到绵阳市人民医院,做了身体检查。得知自己病情比较稳定后,他又与战友们一起清理废墟,帮助群众收割水稻、小麦。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