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包头消防女兵救助地震遗孤小果纪实

  让草原温暖的阳光照耀你的美丽

  ——包头消防女兵救助地震遗孤小果纪实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1日电(记者周宁)“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六一节前的一个清晨,婉转悠扬的歌声从包头市第45中学初二(1)班的教室里传出。
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和着天空中那悦耳的鸽哨,给校园平添了无限欢乐和童趣。就在这个班,14岁的新生小果露出了久违的笑靥。

  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就在半个多月前,汶川地震夺走了她的亲人和同学。现在,在异乡开始新生活的小果坚强地说:“我并不孤独,草原也是我的家。”

  爱的力度抗衡地震的烈度

  从5月12日下午的山崩地裂开始,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中学初一(7)班的小果,在顷刻间失去了自己最爱的爸爸妈妈,成了遗孤。

  是火速驰援灾区的包头市公安女子消防中队在废墟中发现了她。从那一刻起,小果的命运便和大草原紧紧联系在一起。

  看着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小果,消防女兵们无不热泪盈眶。“消防部队就是你的家,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消防女子中队中队长王悦含泪对小果说。

  获救后,小果时而独自对着大山发呆想亲人,时而拿出同学的相片端详、泪眼婆娑。

  于是,消防女兵们一有空就过来安慰小果;晚上睡觉时,大家轮流拉着她的手给她讲大草原的故事;夜深了,起来给她掖被子;早上在执行新任务前还要抽时间为她梳辫子……消防女兵们每天的救援工作都在超负荷运行,但没有一天间断对小果的照顾。

  “姐姐,能带我走吗?”

  5月22日,包头市公安女子消防中队完成救援任务即将返回包头。

  “姐姐,能带我走吗?我想和你们一起去内蒙古。”临别时,望着小果那双企求的泪眼,消防女兵们实在难以割舍。在征得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同意后,她们带着小果一起登上了返回包头的专机。

  蓝天、白云、碧草、沃野……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小果第一次从飞机上俯瞰到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一路上,消防女兵们为她绘声绘色地描述神奇的草原、美丽的蒙古包和洁白的羊群,有意识地让她淡忘痛苦、适应新环境。

  到达驻地包头,眼前的一切让小果感觉仿佛回到了“家”:崭新的被褥、毛巾、床单,床头会眨眼的布娃娃……指导员胡婷早已安排妥当,就等着小果到来。

  为了让小果吃得满意,司务长每顿饭都单独为她做两道辣味川菜。王悦和胡婷还与小果同住一间宿舍,以方便照顾她。消防女兵们都不曾为人父母,但她们始终施与小果父母般的爱。

  草原处处有亲人

  为了小果能尽快复课,消防女兵们与附近的包头市第45中学取得联系。校长史俊生当即同意免费接收小果来校就读,并为她配备崭新的校服和全套教科书等学习用具。

  复课第一天,当腼腆的小果刚步入教室,掌声热烈响起。黑板上“欢迎小果回家”6个彩色大字赫然映入她的眼帘,丝丝暖流涌上心头。同学们一张张真诚甜美的笑脸,让小果顿时没有了陌生感。“我真的好像回到了南坝镇中学的课堂呢。”小果对接送她的胡婷说。

  “小果,我叫吴家鑫!以后你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尽管问我。”吴家鑫握着小果的手叮嘱道。小果愉快地点了点头。

  “小果,你教我说一句四川话吧。"你好"怎么说?”刘慧亲切地问。

  学习委员景婉婷递给小果一张课程表:“每天按照课程表预习功课吧,如果临时有变,我会及早告诉你。”

  “45中最低年级是初二,而小果原来上初一,再加上两地教材不同,恐怕孩子跟不上。”校长史俊生说,“不过没事,先让她适应一个阶段,视情况再进行调整。我们的宗旨就是一切为了孩子。”

  45中为小果制定了一套教育计划。“目前,对小果的教育主要以稳定情绪为主,绝不能触及孩子受伤的心灵,也不能让她感到自己是同学中的另类。”小果的班主任黄东明说,“她的到来,对其他学生甚至老师也是一种教育。捐多少钱、送多少物都不如以实际行动与小果诚心共处,让她尽早摆脱阴影,发奋学习。”

  考虑到小果的未来,包头市公安女子消防中队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专门为小果设立了“爱心成长基金”,让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所保障。一位热心的钢琴教师得知此事后,不仅捐了款,还主动提出免费为小果上琴课,并发动身边的朋友为小果捐赠一架钢琴。

  六一节到了,小果和她的伙伴们在宁静的校园里徜徉,她唱着:“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草原处处有亲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