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餐巾纸上的女兵战地日记

  这是几篇在抗震救灾途中写下的战地日记。它们的作者是孙小英,武警重庆总队医院的一名女兵。在紧张的随军救治伤员过程中,她用随身携带的餐巾纸,记录下感人的点点滴滴。

  5月12日 晴

  地震后几小时,部队接到赶赴四川茂县抗震救灾的命令,500名官兵迅速集结待发。
名单宣读完毕,里面却没有我!

  “为什么?”我找到常建民副总队长“讨说法”。

  “抗震救灾非常危险,你是女同志,行动不方便。”常副总队长道出总队党委的意见。

  “灾区人民急需医护人员,我懂得救护”,“战场只有军人,没有女人,我绝不会拖后腿”……没等他把话说完,我一股脑倒出一大串理由。

  “加孙小英为医疗组成员,主要负责巡诊和抢救伤员。”拗不过我,常副总队长只好点头同意。

  我庆幸能参加这次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加油!孙小英!

  5月14日 雨

  茂县受灾情况不清楚,人员伤亡数量不明确,通讯、道路、电力中断。接到开进的命令,大概清晨5点。

  天黑乎乎的。车队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窗外陡峭的山上,不断有滚石飞落。部队行至茂县叠溪镇沙湾村时,道路因山体塌方被堵死。

  “徒步行军”,首长发出命令。分发抢险工具、搬运急救药品、食品……男兵争抢着挑重担。我也不甘落后,抱起一大箱药放在担架上。

  “时间就是生命,灾区人民焦急地盼着我们呢!”我一边大步前行,一边催促战友。

  “有落石!”头顶的石头忽然晃动,我大喊一声,转身拉后面的一个战友向前,俩人一起趴在地上。紧接着,一块近百斤重的大石从身后滚下山崖!

  不抛弃,不放弃。我和3个姐妹用背包带缠在一起,互相搀扶上山下坡,手挽手涉水渡过岷江。

  经过11小时的长途奔袭,终于到达茂县。我与女兵姐妹相拥而泣。看看身上的军装,我再次对自己说:加油,孙小英!

  5月18日 大雨

  “解放军来了!”我们一出现,正在焦急等待救援的伤病员和家属突然兴奋起来。

  天空下起大雨。我和战友冒雨转运伤员。“我儿子腿被砸,救救他!”一位大爷连哭带喊跑过来。抢救,早一秒就多一分生的希望;晚一秒就多一分死的危险。我和战友们突击上山。

  王大爷的儿子在地震中被一根倒塌的柱梁砸伤,左臂和双腿骨折,心脏严重挤压受内伤。

  赶到现场。我立即给他输上液,而后和战友将伤员抬到担架上。

  陡峭湿滑的山路,每前行一步都十分艰难,满脸流淌的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经过5小时的转移,伤员得到及时救治。我再也撑不住,一屁股瘫在路边。

  4天时间,我和战友与死神赛跑,成功救护312名受伤病员,47名重症病员。

  5月23日 晴

  “孙护士,这是我家产的樱桃,尝一尝。”“身子要紧,加几个鸡蛋补补。”“到我们家去,好好犒劳一下。”乡亲们见着我就往家里拉,我一时乱了阵脚。走村串户救治时,山寨村民自发到村前高半山山腰上,夹道列队欢迎我们,一道道土坎,一排排乡亲,甚是壮观。请坐倒茶;升火做饭。淳朴的老乡用自己最简单的举动欢迎我们。村民李明友不顾余震的威胁,冲进自己家的危房,搜寻家里最好的“佳肴”。家里已经残垣断壁,李明友不知到哪里寻找“佳肴”。地震前,家里厨房还有半包白糖,他向厨房奔去。此时,余震开始了。“友友,房子快倒了,出来。”母亲声嘶力竭地喊着李明友的小名。“孙护士,我找到了,找到了!”李明友提着半包白糖冲了出来。刚到门前,他家的房子轰然倒塌。我被眼前的一幕怔住了,泪水顿时夺眶而下。一路救治,一路感动。我做的太少太少,乡亲给我的太多太多。我告戒自己:加油,孙小英,多救几个伤员。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