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将安装无人监测系统 实时监控水位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1日电(记者伍皓 姚润丰)中科院微系统所所长封松林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坝体上下游架设的MWAVE宽带无线监控系统,已可以实时监测无人状态下的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变化,以保证其在大部队撤离后继续处于良好监控状态。


  封松林介绍,中科院专家一行9人30日晚抵达唐家山堰塞湖坝体上,为尽早开通监控设备,专家们31日6时就开始紧张工作。由于坝上地形复杂,又不能通车,几百公斤重的设备只能依靠人力运输,武警水电三总队的战士们手提肩扛,攀爬峭壁,用绳索牵引,终于把设备及时运输到位。11时,位于上游的第一个监控点顺利调通;18时,3个监测点全部调通。

  唐家山堰塞湖坝上人员全部撤离后,在坝体上下游分别设立的这三个无人远程监测点,成为利用先进的高科技手段为堰塞湖安全装上的“千里眼”。位于大坝上游左岸的一个点将实时监控水位变化,并记录溢流以后的导流渠入口水文资料,位于下游左右两岸的两个点将记录溢流以后的导流渠出口的水文资料,并密切监控坝体可能出现的变化。

  中科院专家组成员郑敏博士告诉记者,MWAVE系统架设后,可在无人状态下,实时将大坝上下的监控视频传给指挥中心,并能够记录溢流过程中的水文资料,对于保证堰塞湖下游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重要意义。

  1日下午,记者在位于绵阳的指挥部看到,科技人员熟练地操作着鼠标,电脑上瞬间即接收到清晰的监控图像,唐家山堰塞湖当前面貌呈现眼前,甚至能看清湖体中汹涌的水波。

  据悉,提供无人视频监控的MWAVE系统是国家“863”计划科技攻关成果,不仅能实现无线视频监控,还可实现宽带无线应急通信。在本次抗震救灾中,已在北川、平武、青川、通口等地使用,并将最终覆盖所有重灾区。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