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煤炭价格上涨供应偏紧 国家重启闲置小煤矿生产

  重启闲置小煤矿生产 国家放松管制“拳头”?

  ■本报记者 范思立

  紧张的煤炭供应形势与不断攀升的煤炭价格仍然难抑。5月29日,秦皇岛港口5800大卡大同动力煤的平仓价已涨至780元左右,比今年3月下旬的低位水平上涨了140元/吨以上。

  价格上涨供应偏紧

  今年以来,无论是年初煤炭需求旺季,还是煤炭需求偏低的二季度,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愈演愈烈。

  据中能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18日,直供电厂煤炭库存为2109.1万吨,比上周减少16.6万吨。直供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低于3天的电厂为60家,比上周增加了10家。

  电监会的数据再次印证了我国电煤供应紧张形势:京津唐等地电煤库存已低于警戒线。5月份电煤供应已持续下滑,大型发电厂的煤炭储备较上月下降10.7%。截至5月18日,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的煤炭库存已降至4171万吨。煤炭库存低于警戒线7天的地区有:京津唐6.9天、蒙东6.4天、河北5.5天、湖南5天、安徽2.8天。

  此外,除电煤供应紧张外,我国的冶金用煤、化工用煤、建材用煤等也是处于饥不择食,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

  在煤炭市场持续供应偏紧及供不应求的局面下,煤炭价格自然呈持续攀升的态势。中国煤炭网研究员李朝林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以河南鹤壁矿区为例,从元月初到5月中旬,灰分小于10.5%的优质精煤价格已经由每吨800元上涨到1300元左右。

  为小煤矿松绑

  为了缓解我国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安监总局、电监会、铁道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采取措施,要求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工作,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型煤矿进行复产验收,及时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恢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的生产。

  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度中心预计,2007年12月末国有重点、国有地方和乡镇三大类煤矿累计原煤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49%、13%、38%;2008年4月末,三大类煤矿原煤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57.5%、13.1%、29.4%,占全国原煤产量增加量的比重分别为69.6%、8.2%、22.2%。

  李朝林表示,从统计数据及煤炭市场供应的情况来看,主要由小型煤矿组成的乡镇煤矿在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直线下降,在全国煤炭总产量中所占比重由38%下降到22.2%,下降速度之快,幅度之大是很少见的。

  他认为,这是大量小煤矿以停产检修等名义被迫停产、产能大量闲置造成的,如果没有大量小煤矿的关闭和产能闲置,煤炭供应的数量和质量都会不同程度的提高,煤炭供应特别紧张的局面就不会出现。“只要具备条件的小煤矿能够正常生产了,或许缓解煤炭供应比较紧张的局面指日可待。”

  政策修正?

  近两年,我国煤炭行业为了实施大集团战略,为了把部分煤炭企业做大做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煤炭资源整合政策,通过资源整合,大批的小型煤矿被迫丧失了煤炭生产赖以生存的煤炭地质资源。由于煤炭资源的丧失,小型煤炭企业处于无煤炭资源可采或有煤炭资源而没有权力开采的情况。

  对此,能源专家黄腾颇有微词。“中小型煤矿将是中国煤炭供应的重要支撑力量。”他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中国有一种把中小型煤矿“妖魔化”的倾向,把中小型煤矿与事故频发、大量伤亡、浪费资源等紧密地等同起来,似乎只有把中国中小型煤矿完全彻底地消灭,才能实现中国煤炭工业的现代化。

  从中国煤炭矿藏赋存条件来看,适合大型露天开采条件的矿藏毕竟不多,绝大多数煤炭矿藏的埋藏深度较深、煤层分布复杂,这就要求在煤炭开发时必须按照不同的地质情况,采用不同的开采方式、设计不同的最佳开采规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提高煤炭的生产效率。

  全球可供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煤炭矿藏将会越来越少,特别是像中国这样原本煤炭埋藏条件就不十分好的国家,今后的煤炭开发则就更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发展中小型煤矿。黄腾说,中国煤炭工业的发展要因地制宜地走大中小型煤矿并举,使大中小型煤矿共同走向实现产业现代化的道路。

  他指出 ,特别是在煤炭市场价格上涨过快,已对中国经济发展、国民生活安定形成挑战的现在,尽快实现中小型煤矿的现代化与促进中小型煤矿生产能力的稳定与提高,更显现出其当务之急的特征。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