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巨灾中迸发震撼人心的民族精神

  时间:2008-06-02 00:2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山河呜咽,天地同悲!在这次巨大的地震灾害面前,亿万华夏儿女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了一起,上下一心,百折不挠,守望相助,进一步升华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在地震的废墟上奏响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强音,让世界为之动容。


  危难时刻,一个民族最能体现其精神风貌。有的人或许以为民族精神离自己很遥远,好像只有在战争年代、外敌入侵的时候,才能表现出民族精神。其实,民族精神离我们很近很近,民族精神作为一种思想整合力量,浸润到每个国人的血脉中,集中了民族思想、民族文化的精华,对全体成员具有价值指向的吸引力。对祖国主权和尊严的坚决捍卫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无私奉献更是民族精神的展示。比如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可以说,一切关爱灾民、挽救生命、奉献灾区的人们都在诠释着我们的民族精神。在这次抗震救灾中,这种民族精神凸显为以人为本,把人民的生命和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救人如救火,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亲赴现场,慰问奋战军民,指挥抗震救灾。全国人民情系灾区,无数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优秀的民族精神在这次大灾面前,体现在无数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却散发出人性光辉的“小人物”身上:舍生忘死保护学生的人民教师,不顾个人利益拯救生命的白衣天使,争分夺秒挖掘生命的人民子弟兵,为灾区人民慷慨解囊的众多捐献者,心系祖国情系灾区的海外热血华人,义无返顾前往灾区的爱心志愿者……为了能够多救助一个生命,救援者们忘我工作,他们忘了疲劳,忘了饥饿,忘了睡眠,忘了危险,忘我自我。在天灾面前,人们再次看到了正在践行着“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党和政府,看到了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最可爱的人,看到了许许多多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普通而平凡的中国人。

  地震灾害发生后的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无不牵动着三晋儿女的心。省委、省政府紧急动员,驰援队伍日夜兼程,社会各界捐助款物,人们以各种方式举全省之力支援灾区。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作为一个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省份,山西人民再一次发扬了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再一次展现了顾全大局、慷慨大义、无私奉献的大爱形象。

  连日来,在神州大地到处洋溢着爱的暖流,这是一个民族以整体的力量与巨大的自然灾害抗争的壮举。汶川大地震是对民族精神的又一次考验,以民族精神凝聚起来的民族,具有一种无坚不摧的精神力量。有了这种力量,一个国家就能挺起脊梁。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有多少意想不到的挫折,甚至存在许多人力所无法征服的自然灾害,都不会压垮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越遭遇磨难越显示出凝聚力、越挺直腰板的民族,坎坷的遭遇锻造了我们刚毅的性格。面对这场历史罕见的地震灾害,中华儿女并没有被吓倒。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靠的正是强大的民族精神。三天全国哀悼日,那庄严、凝重、悲壮的国殇气氛,感染着每个中国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中华民族精神,也在高昂的“四川,挺住!中国,加油!”的呐喊声中,得到了印证。

  风雨将歇,彩虹将现,爱心和力量必将汇成民族精神的壮阔波澜。悲壮中凝聚新力量,泪飞后必定更坚强,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必将战胜地震灾害,重建美丽家园。

  王早霞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