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竹两名矿工被困20天后获救 救援过程一波三折

昨天,坚守到最后的媒体记者从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撤离。当日18时14分,最后一批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抢险人员抵达绵阳机场。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昨天,坚守到最后的媒体记者从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撤离。当日18时14分,最后一批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抢险人员抵达绵阳机场。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被困20天 绵竹两矿工获救

  救援过程一波三折 二人目前伤势稳定

  昨天10时9分,随着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返回民航广汉飞行学院机场,在汶川大地震后受伤被困山里20天的两名绵竹矿工——绵竹川龙有限责任公司51岁的米成福和45岁的刘洪坤被成功救出。从医院传来的消息说,两人目前伤势稳定。坚持到获救使他们成为目前已知震后存活时间最长的受伤被困者。

  5月28日 惊人消息 深山里可能仍有生命

  5月28日,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指挥部从被营救者口中得知,有两名矿工在绵竹市清平乡山里可能还活着。

“我们是14日分的手,他们一个肋骨受伤、一个大腿受伤,翻不了山,但那里有几十斤大米和半桶水,他们应该能挺到现在。”一名提供线索的被营救者说。

  立刻开始搜救!——经过连续两天的侦察,克服了天气和地形等种种不利因素,直升机终于发现了这两名矿工的大致位置。

  然而,震后清平乡的道路还没有打通,海拔2400多米的山区地形复杂,只能依靠空中救援。5月31日11时17分,一架编号为B-7125的直升机载着彭兵中尉等6名空降兵前去营救。他们带着两天的干粮和水,从直升机索降到一块狭小的平缓地带,开始搜寻。四个多小时后,两名受伤矿工终于被找到,救援官兵对他们进行了消毒和简单包扎,并将他们背到了几千米外直升机能够营救的地点。

  尽管受了重伤,两名被困18天的矿工依然活着。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指挥部里一阵激动。

  5月31日 天气恶劣 4架直升机被迫返航

  只要天气允许,就一定要尽快将伤员接出来。继编号为B-7828的直升机因天气原因返航后,14时35分,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驾驶的编号为B-BHRM的直升机又前去营救,也因同样原因被迫返航。小型直升机是否更灵活机变?17时55分,限载4人的B-7125小型直升机起飞,希望能够先抢运出两名伤员,好让他们得到及时救治。不料,10多分钟后直升机却因机械故障返航。

  18时50分,编号为B-7119的小型直升机再度飞向了救援地,但也没能克服天气的不利影响。

  空降兵某部上校陈正荣说:“不用过于担心,因为6名空降兵报告说,他们已对两名矿工进行了简单处理,暂无生命危险。他们还带了海事卫星电话,有什么紧急情况可以随时向我们报告。”

  显然,6名空降兵将陪伴两名受伤的矿工度过一夜。陈正荣说:“这将是非常辛苦、非常危险的一夜,山腰露宿不仅很冷,还有余震带来的滚石,甚至还有黑熊的出没。”

  6月1日 成功获救 两受伤矿工意识清楚

  6月1日8时23分,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美洲豹”直升机按计划起飞救援。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吕尔学说,尽管今天天气情况也不是特别理想,但要尽最大努力运回伤员,使他们早一点得到治疗。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美洲豹”直升机10时9分载着伤员成功返回。记者看到,尽管显得极其虚弱,但背出机舱的两名矿工意识明显,米福成还费力地说出了“胸口疼”三个字。而冲锋衣被划出很多碎条的李磊连长介绍说,昨晚在山上,他和战友与两名矿工一起吃了晚饭,之间有过简单的交流,“他们意识应该没大问题”。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优异表现也受到赞扬。再过6天满40岁的机长娄颖涛说:“抗震救灾义不容辞,很想为同胞多做点事。”

  新华社记者 于长洪 叶建平 苑坚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