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启动 选址方案正在制定中

  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启动

  计划三年基本完成重建,选址方案正在制定中

  晨报讯(记者 赵王月)昨天,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获悉,四川省灾后重建规划工作于5月30日正式启动,而国土资源部已出动400多名专家,与该省专家正在制定灾后重建选址的具体方案,预计6月底将编制完成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所有专项规划。

同时,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于昨天正式成立,表示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公共基础设施要先期启动

  昨天,据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介绍,四川正在开展专项评估、规划编制和政策研究工作,专项评估将进行灾害范围、灾害损失评估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规划编制包括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包括城镇体系、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市场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恢复和防灾减灾、灾后重建用地。他表示,对于已经明确在原地恢复重建的城乡居民点的居民住房,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广播电视等公共事业,路、水、电等公共基础设施,要先期启动、强力推进。

  据了解,在四川省有关部门完成上述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以后,四川省发改委会将其上报国务院,经审批后将在第一时间实施。

  同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宣布,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决定,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已经成立,主要负责组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和相关政策的研究,除了国家发改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外,还纳入了国务院30多个部门。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透露,根据要求,规划组计划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和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北川重建方案还没有确定

  昨天,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国土资源部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姜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北川重建是否要放弃原址,目前有许多人有这个看法,但是最后还是要看有关方面的重建方案,“北川确实是羌族生活多年的地方,我们要考虑整个社会发展以及它灾后重建,要选择在一个合适的地方,开展工作,进行灾后重建。”他表示,如果要放弃原址,则一定会避开断裂带,避开高山峡谷,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

  地质环境评价正在进行

  姜建军表示,此次地震一些地方之所以受到强烈破坏,是因为它是断层、断裂带通过的地区。“现在我们在开展一项工作,就是利用空中的技术优势和地面的技术人员、专家,对现在地震产生的情况、产生的灾情进行一次调查,以及对这个地方的地质环境进行一次调查。在调查以后我们会迅速分析、总结哪些地区我们还是可以因地制宜,还可以继续作为灾后重建的选址。”他强调,重建的选址,除了安全性以外,还要考虑将来人员居住区的饮水问题、交通问题等各个方面,还有他们的民族生活习惯、传承等问题。“明天我们要进行远程会商,我们依托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和当地的部门一起做,主要涉及一些受损失严重的县城、乡镇。”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