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生命至上 民生为重——唐家山堰塞湖避险大撤离决…

  时间:2008-06-02 04:14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连日来,随着水位节节上涨,唐家山堰塞湖像躯体迅速鼓膨的恐怖洪魔,高踞绵阳上空,一旦蓄势溃坝而出,将裹挟山石,咆哮席卷而来,吞噬在大震中幸存的生命!

  堰塞湖,是深藏在川人记忆中的一个历史梦魇,有详细史料记载的1786年康定大地震、1933年叠溪大地震,均发生了堰塞湖溃坝的惨剧,造成的死亡人数,数倍于地震直接死亡人数。


  唐家山堰塞湖,揪着中国人的心。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党中央国务院对唐家山堰塞湖高度重视,在全力抢险的同时,作出主动避险的决策,四川与绵阳各级干部,迅速制订预案,组织人员有序撤离,尽最大力量保证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规避因地震次生灾害带来的二次劫难。

  这一切的出发点,跟地震刚发生时完全一样:生命至上。

  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5月12日,8级大地震发生,整个川西高原地动山摇。北川县通口镇的农民跑出裂缝纵横的房屋时,惊惶不已,但令他们更惊惶的是:通口河断流了!

  通口镇是距离唐家山最近的一个镇,通口河上游叫湔河,从唐家山下静静流过。大地震使千米之高的唐家山从山顶开始滑坡,沙石狂泻而下,迅速将湔河堵塞,形成了一个顺河长约803米,横河最大宽约611米的堰塞湖,这是汶川大地震灾区面积最大、危险最大的一个堰塞湖。

  水利专家20日实测当时堰塞湖坝顶最低部位752米。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说,如果蓄满水,库容量将高达3.2亿立方米!而1亿立方米的洪水,足以吞噬一座50万到100万人口的中型城市!

  当年康定大地震和叠溪大地震均发生在人烟稀少处,而汶川大地震震级更高,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库容更大、威胁的人口更多,一旦发生堰塞堤坝溃决,后果不堪设想!

  5月22日,温家宝总理第二次来到地震灾区时,提出了处理堰塞湖问题的三条原则:一是主动处理,避免被动处理;二是要立足早处理,防止因水量增大增加处理难度;三是同时制定工程排险方案和人员转移避险方案,确保群众安全,确保部队和抢救人员安全,绝不能再造成人员伤亡。

  5月26日深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唐家山堰塞湖排危抢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主动避险”,主导了唐家山堰塞湖的抢险与人员撤离。

  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命

  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命

  !

  地震发生后第四天,也就是5月16日,相关部门开始连续组织了六次对唐家山堰塞湖的勘探,部队通讯人员与地方技术人员冒死空降,给后方传来珍贵的数据。5月19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部总工程师刘宁、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胡云等专家紧急前往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研究北川县唐家山堰塞体处置方案。经会商认为,由于唐家山堰塞坝集雨面积大、水体大、水位上涨快、地质结构差,溃坝的可能性极大。

  水利部专家组计算出三分之一溃坝、二分之一溃坝和全溃影响的范围和人口,但由于二分之一溃坝与全溃淹没面积差别不大,预案按全溃的撤离范围考虑。两种应急疏散的撤离方案是:第一方案按三分之一溃坝共需撤离15.86万人(最新数据是需要撤离19万多人),第二方案按二分之一溃坝和全溃共需撤离130万人。

  按照紧急撤离方案,绵阳市开始在县、镇、乡、村各级进行撤离宣传,要求落实到人,让每一个人都对撤离方案有所了解。同时还动员了大量的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待命,一旦出现险情,将分头入户查找、通知、搜救,力争不漏掉一个灾民。

  撤离方案中,规划了50多条路线,保证大量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分批撤离。撤离过程中一律步行,不允许使用汽车等交通工具,以免造成道路的堵塞。

  一个不得不下的决心

  5月31日8时,绵阳市安全转移群众197477人;

  6月1日零点,唐家山堰塞湖堤坝抢险工作全部结束。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说,抢险超额完成任务,原高752米的堤坝削低到740米,使这一危险程度极高的堰塞湖理论满载库容量从3.2亿立方米降为2亿立方米,同时因为减少了12米的落差,有效降低了对下游的冲击。

  6月1日12时,抢险官兵全部撤离,18时,工程技术人员全部撤离,坝顶只留下水文观察组监测泄洪槽的水文观测情况。

  6月1日上午,绵阳市按全溃方案进行了撤离演练。

  尽管唐家山堰塞湖堤坝抢险取得明显成效,全溃坝的危险性大大降低,但是,谁也不知道,由山体滑坡组成的堰塞湖堤坝,会不会在2亿立方米大水的巨大能量下,发生何种异常。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宁可十防九空。不抱幻想,不做掩饰,把后果往最坏处想,然后据此作出最完善的计划。

  这或许是一次不需要的撤离。但生命高于一切,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这又是一个不得不下的决心。

  这次撤离再次牵动人们的心,上至国家领导,下至居委会干部,都在为此努力。

  5月31日零时,新华社记者走上绵阳街头,探访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群众的安置情况,已撤离区域一片寂静,城内各处地势较高的安置点上,群众大多数已经在帐篷内酣然入梦,但政府工作人员仍然在忙碌。

  灾难,总会过去;新的生活,即将开始。

  (据新华社四川绵阳6月1日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