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八岁女童被关家中与宠物为伴 不知儿童节(图)

小萍拿着记者送给她的儿童节礼物芭比娃娃时,欣喜、好奇而又腼腆地躲在芭比娃娃后面看着记者。
    小萍拿着记者送给她的儿童节礼物芭比娃娃时,欣喜、好奇而又腼腆地躲在芭比娃娃后面看着记者。

  8岁女童被关在家与宠物为伴

  作者: 陈丽莉

  小萍拿着记者送给她的儿童节礼物芭比娃娃时,欣喜、好奇而又腼腆地躲在芭比娃娃后面看着记者。

  顺德女孩小萍的生活与世隔绝性格孤僻 律师表示监护人监护不当有损孩子身心健康

  前言

  昨日是“六一”儿童节,多数小朋友或结伴玩耍,或与家长游玩,而顺德容桂某住宅小区里的小萍(化名)却只能与宠物做伴,趴在阳台边上观察着小区里其他同龄人快乐玩耍,因为她被母亲长期关禁。

小萍家由于过量饲养宠物而严重扰民,城管执法人员曾6次上门劝导,却屡“吃”闭门羹,最终只能采取公告形式,通知该住户到执法局做调查处理。

  文、图:记者陈丽莉

  昨日,记者幸运地敲开了小萍家的门,但却发现小萍由于长期被其母亲关禁家中,生活与世隔绝,性格孤僻,虽然已8岁,但连简单的数数都不懂。针对这种情况,律师谢晓东认为,小萍母亲的行为已属家庭暴力,而且关禁孩子、不让其上学是监护不当、剥夺了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另外,有关人士建议,假如小萍母亲继续关禁小萍,当地妇联或者相关的儿童权益保护机构等可以介入干预,进行教导。

  长期被禁唯与宠物做“伙伴”

  昨日是儿童节,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小萍家时,两层门都关得很严实,小萍趴在阳台的铁栏边上看着小区里其他孩子玩耍,见到陌生人时就羞涩地缩回阳台门口,并用好奇的眼光看着陌生来客。记者大约花费半小时的工夫才敲开了她家的门,打开门时迎面扑来一股刺鼻的宠物屎尿味。

  “六一”是小孩子盼望的节日,但对于小萍来说却没有盼头。平时,小萍和她母亲相伴,极少有客人来串门。小萍母亲说,从去年起她开始饲养宠物,曾养过狗、鸡、鸭、羊等,最多时家里有十余只宠物。当记者问及为何饲养这么多宠物时,她回答:“小萍还小,我不想让她出去玩,但她看到别人家有宠物又很羡慕,所以只能养些宠物陪伴她。”

  小萍家中的玩具只有2件,而且外表看起来有些破旧,一件是游泳圈,另一件是婴幼儿车,保存得相对完整的还算是贴在墙上的一张婴幼儿识字图。

  8岁了却连数数都不懂

  当记者进入她家时,小女孩显得有些兴奋,并好奇地盯着记者,在角落里腼腆地发笑。记者问她:“你叫什么名字?……知道什么是儿童节吗?”她摇摇头。直到记者问及是否喜欢狗和羊时,她才摸着大黄狗的头用清脆的声音说:“喜欢。”

  每天早上,小萍都会搬张小板凳坐在阳台上目送其他同龄人背着书包上学去。为何小萍只能呆在家里呢?小萍母亲解释说,三年前曾带小萍去幼儿园,但第一天她就和其他小朋友打架,然后害怕地跑回家里,此后就没有再让她出去。她说:“小萍不爱读书,出去了她会不习惯的,还不如让她留在家里。”

  而今小萍已经8岁,但是她母亲表示仍不考虑让她上学。与其他同龄人相比,小萍虽然生理正常,但是认知能力却相当低。记者要求其念1~10的数字时,她摇摇头,立即躲到记者带给她的节日礼物芭比娃娃后面,偷看记者。

  贪玩偷跑出门会被母亲打

  “你想出去吗?”小萍点了点头,她母亲立即抢着说:“家里有时养宠物太多又没打扫,很臭,小萍可能憋不住想偷跑出去透透气。”小萍母亲说,平时不会让小萍出门,即使每天她出去买菜也不会带她去,而是将其反锁家中,让宠物陪伴她。她说:“我们没有什么困难,不需要别人帮助。”

  记者从邻里家了解到,小萍曾趁其母亲不在意,多次偷跑出门。她经常去幼儿园门口或者菜市场,在这些人多的地方,小女孩一般是站在角落里愣愣地看着人;有时小萍就在外面流浪一天,直到被母亲找到带回家。可是,每次回到家中必定被母亲打一顿。小萍母亲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怕小萍偷跑出去学坏了。

  由于饲养宠物过多扰民,小萍母亲与邻里的关系闹僵了。楼上的蒙姨说:“这母亲性格孤僻,不但不和邻里交往,还阻止女儿与其他孩子玩。”

  各方观点

  律师:

  孩子的监护人或监护不当

  广东达声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晓东认为,母亲虽然是小萍的监护人,但是监护不当。按照相关规定,其母亲的行为剥夺了孩子的身心自由,不让适龄儿童上学则剥夺了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监护不当将有损孩子成长过程的身心健康。谢晓东说:“当地居委或者司法部门等可对其进行教导,屡教不改的,严重时可撤销其母亲的监护资格。”

  另外,有关人士还建议,假如小萍母亲继续关禁小萍,希望当地妇联或者相关儿童权益保护机构等可以介入干预。

  教育专家:

  小萍需先进行过渡性教育

  “目前,小萍的认知能力与同龄人相比差距较大,不宜直接进入学校上学,而需进行过渡性教育。”

  佛山市第九小学的校长谢先刚说,小萍由于成长经历以及与同龄人交往的经历缺失,导致她对外界缺乏安全感,甚至产生恐惧感,因此在成长教育过程中有必要引导她走出家庭,并让其亲人或者比较熟悉的人陪伴她接受过渡性教育,才能弥补其成长经历的缺失。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芭比 | 陈丽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