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全部完工(组图)

图为在唐家山堰塞湖坝顶部分留守的官兵和封存的设备。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图为国外抢险队员准备从坝顶撤离。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共完成土石方13.55万立方米,道路疏通17公里,场地平整14040立方米,投入兵力1021人

  坝顶除留守人员外全部安全撤离

  到5月31日晚12时,随着泄流槽收尾工作的完成,唐家山堰塞体抢险全部完成。

  31日晚8时,记者在唐家山堰塞体一侧的山坡上看到,一条土黄色的沟渠围绕着堰塞体的左侧,除了靠近堰塞湖处的泄流槽仍有两台挖掘机和两台推土机在施工外,现场其他的机械都已停工,并统一停放在一处高地上。


  据介绍,唐家山堰塞体抢险施工共完成土石方13.55万立方米,道路疏通17公里,场地平整14040立方米,投入兵力1021人(前方621人,后方400人)。这样,唐家山堰塞体抢险工程全部完工,比预定时间提前5天。前线总指挥、武警水电指挥部副主任岳曦介绍,修建的泄流槽上方宽约50米,底部宽约8米,最深处约13米,平均深12米,底部海拔高为740米,超过堰塞湖水面6米。

  泄流方案将不采取爆破,而采用从泄流槽自然流出的方式。岳曦称,由于余震不断,堰塞体两边山体仍在滑坡,同时,堰塞体的结构非常复杂,经过高速滑移的土石结构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采用爆破,可能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因此,在既定目标下,尽可能降低它的高程,让水流随着水位上涨自动流入泄流渠。

  岳曦预计,如果不下雨,堰塞湖水位每天大约上升2米,这样,3天之后,随着水位上涨,湖里的水就可以从这个导流明渠自然流出了,因此不准备采取爆破手段。

  为监测泄流时的水位以及采集水文数据,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建立了宽带无线监测系统。据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所长封松林介绍,宽带无线监测系统通过上游和下游的3个摄像头,将采集的数据通过卫星传输到后方指挥部,可实现无人监控,成为人员撤离后对大坝的主要监控手段。

  6月1日18时14分,最后一批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抢险官兵和工程技术人员搭乘直升机抵达绵阳机场。至此,坝顶的620多名抢险官兵和工程技术人员除留有少量监测人员外,已经全部安全撤离。

  已经在坝顶坚持整整7天的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是最后撤离的。他告诉记者,在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抢险的武警水电官兵和工程技术人员共有600多名,从5月31日8时25分开始分批乘军用直升机撤离。首先有序组织部队人员按照现场指挥部安排的顺序依次撤离,各单位领导和现场指挥部领导一直等到在坝顶上抢险的官兵们撤离后,才最后撤离。

  施工人员和专家撤离后,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将继续全面加强。刘宁介绍,指挥部在堰塞湖上游地区设立了5个雨量站,3个水位站,实时掌握和预报上游降雨和来水情况。在下游设立了5个水文站,在人工监测的同时,运用远程宽带实时摄录像设备进行24小时远程监测,实时监测溢流后水位和流量情况。在堰塞体或附近山坡上设立监测站,实时监测堰塞体冲刷和几何形状变化。所有监测系统都配备了可靠的通讯工具,确保人员转移避险预警预报信息能够及时发出。

  据悉,大部队撤离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要求北川县水文监测人员6月1日必须全部到位,对河流沿途水文流量实行24小时监测,数据每隔一小时上报专家会商组,专家组将对远程监测数据和沿途监测人员上报数据实时会商,确保堰塞湖泄洪安全。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

  唐家山的最后一夜(特写)

  本报记者 王伟健

  5月31日晚上9时,唐家山堰塞体,天上没有月亮。

  前线指挥部帐篷外的一处大约20平方米的空地上,指挥部的11名负责人正聚在一个电灯下开会。

  “这是唐家山抢险的最后一次协调会。”前线总指挥、武警水电指挥部副主任岳曦这样开场。

  从24日进入唐家山堰塞体以来,每天中午和晚上,他们都要召开一次会议,总结工作,研究问题,布置工作。这一次,岳曦没有再布置工作,他高兴地说:“我们终于提前超额完成了工作。”

  到31日晚上12时之前,唐家山堰塞体泄流槽工作正式完成。到6月1日中午12时之前,所有的工作人员将从坝体上撤离。

  晚上10时左右,指挥部的会议快结束了。“明天回去后,大家都好好洗个澡。”岳曦这样对大家说。

  自从24日进入唐家山堰塞体以来,岳曦他们和战士一样,从来没有洗过脸、漱过口,更不要提洗澡。

  战士也早就知道了要撤离的消息。此时的唐家山,轰鸣声已经停止,只有帐篷里此起彼伏的电话声,人们都在向后方的家人报着平安。

  漆文急切地想知道家乡的消息。来自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的他家在广元,那里也遭了灾。几分钟后,漆文一脸喜色,他从电话里得知,家里的房屋虽塌了,但家人平安。

  问到出去的第一件事,漆文说,“好好吃一顿。”

  21日,作为先遣队,他和其他24名战士一起,乘直升机进入唐家山堰塞体,之后,由于天气原因,运送物资的飞机无法降落,迟迟没有运送物资进来。

  “首先是水的问题。”漆文说,为了补充水分,他们嚼过茶树叶,喝过废井中残存的一点脏水,吃过酸涩的小梨。

  吃也是大问题。漆文说,直到25日大部队翻山越岭进来之后,他们才吃到干粮。27日,指挥部空运进800份盒饭。这一天对于漆文来说,简直是过年。“一盒饭我吃得一点都不剩。”漆文说。而11天来,漆文只吃了3顿盒饭。

  此时,于尊仍在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上进行最后的施工。于尊是武警水电部队三峡指挥部的战士,也是一名挖掘机操作手。自25日进来以后,于尊一直是晚班,每天晚上7时工作到次日早上7时。休息时,隆隆的机器声和直升机声喧嚣着,再加上白天气温高,帐篷里已无法安睡。因此,他总是要到山上找个安静的地方,然后在地上铺上雨衣睡觉。“地上潮气大,睡觉睡得很难受。”他说,出去后,要好好地睡上一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曦 |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