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灾区孩子的快乐儿童节(组图)

  在山东济南市中心医院,9名来自四川灾区的孩子与医护人员共度儿童节。

  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疗队官兵和汶川县漩口镇百花小学学生欢庆儿童节。

  许文军、施金东摄影报道

  贵州

  “黄果树,我们来了!”

  “黄果树,我们来了!”6月1日,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贵州黄果树大瀑布前,一群头戴蓝色和黄色旅行帽的孩子们被这个高达77米、宽101米的壮美瀑布深深吸引,兴奋得喊出声来。

  他们是一群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小学生。5月12日的那场灾难让这些孩子失去了家园和学校,他们或依靠政府组织,或投亲靠友来到贵州继续学业。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邀请76名来自灾区的小学生到景区游玩。他们也成为享受景区“自2008年6月1日起,12岁以下儿童免费入园”优惠政策的首批游客。

  “这里真是太美了”,江油小学五年级学生童阳森眼睛里闪烁着光芒,他拉着身旁的小伙伴兴奋地说:“今天来这里玩,我又认识了很多同样来自四川的新朋友。我很开心,贵州人对我很热情,他们知道我是从四川来的,都祝福我,希望我快乐、健康。”

  在兴奋活泼的同伴中,来自绵竹的樊艳显得沉默少语。地震将她的家夷为平地,经历了这一切,她缺少9岁孩子应有的天真活泼。但只要提到贵阳的新同学,她的脸上就会绽开笑容:“他们鼓励我要和快乐做朋友!”樊艳说,“转到贵阳来上学那天,我空着手进教室,没有课本,没有文具,可是老师和同学都给我准备好了,他们实在太热心了!”

  “表面看来,有的孩子很快乐,有的稍显沉默。毕竟经历了这么大的灾难,势必对孩子的心理造成较大的影响。”陪同四川小朋友游黄果树的志愿者、心理咨询师黄雅伟对记者说:“他们时刻希望有人陪伴,这就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这样的活动让经历相似的孩子在一起朝夕相处,对他们恢复心理健康很有帮助。”

  (据新华社电)

  青岛

  “我是好高兴哦!”

  6月1日下午,来自四川省灾区的20多位小学生来到青岛市市北区富源路小学,和这里的孩子一起欢度自己的节日,青岛市社会各界也纷纷来看望这些“川娃子”。曾参加过解放北川战役的青岛海军某部离休干部、年逾八旬的李雄飞老人动情地说:“孩子们,青岛就是你们的家!”

  王玉芳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小学教师,5月28日被青岛市教育部门邀请带着这所小学的几位学生来过节,在青岛竟意外地遇到了自己的学生——地震后就没有音讯的朱蓉,师生俩高兴地拥抱在一起。地震发生后,12岁的朱蓉辗转来到青岛市所辖胶南市的表姨妈家,马上就到胶南市第二试验小学借读。没有想到竟在“六一”儿童节遇到了自己的数学老师。“我是好高兴哦!”王玉芳老师又情不自禁地和小朱蓉拥抱在了一起。

  58年前,军人李雄飞参加了解放北川县的战役,经过多次换防,老人最后在青岛海军某部离休。李雄飞老人对北川感情很深,那里的山山水水和乡亲总让他魂牵梦绕。“乡亲们对我们太好了。”老人对记者说。特大地震发生后,他心里特别难过,他时时有重返北川去看望乡亲们的念头。

  当他得知有北川的孩子来到青岛,他马上打电话联系,买了学习用品,早早赶到学校来看望北川灾区孩子。老人指着身边来自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小学的杨东明,压低声音对记者说:“这孩子妈妈爸爸都没有找到,我们不要提这个事情,不要让他伤心!”看到杨东明回过头,老人身体颤抖地一把将孩子搂在自己怀里。

  何鹏是绵阳市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刚来到他父母的朋友、青岛市浮山后一小区居民林峰家,当何鹏的姥姥朱惠拿出借读证明,青岛市市北区富源路小学校长李华马上答应让小何鹏明天就来办入学手续。

  李华对记者说:“我们老师只有一个想法,要让灾区孩子感到真爱。”李华向记者介绍,青岛市有60多位灾区孩子前来借读,这些灾区孩子的亲友、当地政府、学校、企业和众多的热心市民都把这些孩子当成了宝贝。朱蓉对记者说:“这里的同学对我很好很好,总带我出去玩,我很开心!”

  (据新华社电)

  北京

  情系灾区小伙伴

  5月31日早上7时,北京羊坊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就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中国儿童活动中心,叠五颜六色的千纸鹤和写爱心卡片,为灾区的小朋友准备礼物。今年“六一”儿童节的主题活动是“情系灾区小伙伴”,四川地震灾区的14个孩子来到北京,和首都的小朋友们一起过节。

  9岁的杨靖瑶在一张紫色的卡片里写了“祝你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重建家园!”8岁刘炳超小朋友在一大张蓝色彩纸上写了“重建家园”,并把它叠成了一只大纸鹤。在地面上铺着的巨型白色画布上,小朋友们趴着用画笔描绘着自己对灾区小朋友的祝愿。班主任李秋莉老师说:“今年“六一”举办的活动比往年都要有意义,感觉孩子们一下子就长大了,小朋友们更加懂得了心中有他人,学会了献爱心,学会了心连心。”

  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到了!他们中有处乱不惊的少先队大队长周锐和勇敢救出两个同学的小英雄林浩。

  小英雄林浩是这14个孩子当中个头最小的,他眼里含着泪水回忆说,地震来了,教室的房屋都倒塌了,他们都被压住了,有两个同学还压在了他身上,大家都吓坏了。他先努力爬起来,又用劲把同学拉了出来。林浩双手握着麦克风,用含着乡音的普通话大声说道:“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和小朋友们,我很好,请大家放心,我会和同学一起好好学习,一起建设美好的家园。”现场响起了持久的掌声。

  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一脸慈祥,亲切问候了来自灾区的孩子,称赞他们是了不起的人。她给孩子们送上了精美的福娃和书包,并拉着孩子们的手,和现场的所有人一起唱起了《让世界充满爱》。

  (尹德凤 李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