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对学校建筑进行安全评估不应局限于灾区

  日前,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召开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区学生伤亡有关善后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尽快组织力量对灾区所有学校建筑进行安全评估和鉴定,确保复课学生安全。(5月31日《人民日报》)

  国务院已经作出部署,对地震灾区所有学校建筑进行安全评估和鉴定。

是危房的必须立即停用;需要加固后才能使用的,必须采取措施进行加固。对损毁校舍建筑,要进行科学鉴定,收集、保存必要的资料和样本,为灾后规划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发现建筑设计和施工确属存在违法问题的,要依法查处。这一部署虽然是专门针对地震灾区的,但其效用和影响,不应该局限于此。全国各地有必要闻风而动,对所有校舍建筑质量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安全情况进行认真评估和鉴定,再也不能容忍低质量、高隐患、达不到抗震要求的校舍存在下去了。

  在欧美国家,学校高质量的建筑常常是各种灾难的避难所;而在我国,即使没有发生地震,各种先天不足的校舍也是险情不断。仅四川省,校舍倒塌事件就连年不断:2004年6月,渠县玉山村小学教室垮塌,造成28名学生受伤;2007年4月,遂宁一所小学教室发生垮塌,8名师生受伤……这里面,当然有年久失修的客观原因,而根本的问题所在,是建筑质量问题,而建筑质量问题的根源,又源于其设计标准、抗震等级、施工要求和监理尺度的松散以及宽泛。没有严格的建筑质量要求,校舍在大震中轰然坍塌就不可避免。

  四川某些校舍在地震中不堪一击,给全国各地的学校建筑质量敲响了警钟。各地有必要引以为戒,亡羊补牢,有必要立即行动起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所有的校舍,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教学大楼、职工宿舍、辅助设施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对安全问题作出评估和鉴定报告,尤其对防震能力进行认真认定,该报废的报废,能加固的加固,绝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未雨绸缪,任何时候都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