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上证所:上市公司2007年度报告仍存七大问题

  新华网上海6月1日电 (记者潘清)上海证券交易所6月1日宣布,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事后审核工作已基本结束。根据年报披露情况,沪市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方面出现可喜变化,但仍存在业绩预告不规范现象屡禁不止等七大问题。


  截至2008年4月30日,除九发股份外,在上证所挂牌上市的862家上市公司均通过指定报纸和网站披露了2007年年度报告。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年报披露情况,沪市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方面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非标审计意见数量和比例明显下降;多达139家公司自愿披露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和审计机构的核实评价意见,比往年增加了三倍,表明上市公司内控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绝大多数公司严格执行了新会计准则,由于执行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股东权益期初额仅调增9%左右,2007年利润表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仅占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合计数的2.6%,实现了新旧会计准则的平稳过渡;超过90%的公司已经设立审计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且能够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悉,在事后审核中,上证所着重就上市公司执行落实中国证监会及相关管理部门有关规定和要求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对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的公司通过发函、约见谈话等方式督促其改正。对在审核中发现的重大遗漏和错误,要求上市公司及时刊登补充或更正公告。

  据统计,在本次年报事后审核工作中,上证所有关部门共发出340份事后审核意见函,要求上市公司就年报中的有关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共有165家公司刊登了补充或更正公告。

  另外,上证所也基本完成了92家ST或*ST公司的年报事后审核工作,受理了9家暂停上市公司的恢复上市材料并出具审核意见函,对16家2007年年报盈利且主营业务恢复正常的ST或*ST公司的股票交易给予撤销特别处理,对14家2007年靠非经常性损益盈利但主营业务仍未恢复正常的*ST公司的股票交易给予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事后审核,上证所发现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上还存在七大问题。

  首先是业绩预告不规范现象仍屡禁不止。有部分公司未能在1月底前及时刊登预计业绩大幅变动的预告公告,或者遗漏披露,也有公司前后预告不一致,对市场和投资者造成了误导。

  其次,部分公司仍然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个别公司因种种历史原因长期拖延无法解决资金占用情况,有个别公司存在新增占用现象,还有部分公司存在期间资金占用、期末结清的现象。

  年报暴露出的问题还包括:注册会计师执业水平参差不齐,评判尺度不一,部分非标审计意见运用存在不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审计报告的有效性;董事、监事以及高管薪酬的披露不统一,难以分析和比较;部分公司未能按照年报准则要求披露实际控制人情况,使得投资者难以了解其实际控制人和控制结构;关于独立董事履职情况的披露,偏于笼统和流于形式;董事会关于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存在内容过长、格式不一的情况。

  这位负责人透露,针对年报事后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上证所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拟对九发股份等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给予公开谴责。截至目前,已对7家公司在上市公司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对28家公司予以监管关注。针对其他严重违反上市规则和年报准则的公司及其责任人,上证所还将进一步采取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