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宝扎根唐家河保护区 大熊猫无意迁往外省

  扎根唐家河 大熊猫无意迁往外省

  地震损毁箭竹3000亩,但对大熊猫不会构成致命威胁

  本报讯(记者 汪仁洪 李罡)大地震摧毁了无数的美丽家园,国宝大熊猫在青川的家园还好吗?昨日记者获悉:大熊猫重要的栖息地和繁殖地——青川县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在地震中遭到大面积破坏,3000多亩大熊猫的主食箭竹林被损毁;区内巡护、监测大熊猫的道路有70%被毁。

幸运的是,目前尚未发现大熊猫遇难。而青川方面也有信心让国宝继续扎根唐家河保护区,不会考虑向外省迁地保护的计划。

  据统计,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内共发生山体滑坡68处,导致12万亩林地被毁(其中包括大熊猫的主食箭竹林3000多亩),毛香坝至白熊坪熊猫观察站12公里巡护路上有28处山体滑坡,区内巡护、监测大熊猫的道路70%被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62亿元。“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资源遭到破坏,会不会影响对大熊猫的保护?”对此,保护区工作人员称,可能有一定影响,因为道路破坏,在一定时间内无法正常开展大熊猫野外观察、巡护。地震发生后,青川紧急制定了重建大熊猫家园的方案。目前,保护区已恢复道路8.2公里。据了解,唐家河自然保护区重建预计需资金1.6亿元。5月31日,青川县有关领导专程到省上有关部门求助。

  据了解,从1965年以来,我国先后在四川省青川、北川、汶川、宝兴、马边、美姑,甘肃省文县和武都,陕西省佛坪等县建立了十几个以大熊猫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在5·12特大地震灾害中,青川、北川、汶川等自然保护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近来有网民在网上建议:为减轻自然灾害的压力,可考虑建立四川省以外的大熊猫繁育基地,如将大熊猫“移民”至江西、浙江等地,在这些地方建大熊猫的第二故乡。

  对此,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鲜副处长称,青川根本没有考虑大熊猫“移民”的计划,“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在此次大地震中,虽然损毁了箭竹3000亩,但可供大熊猫食用的竹林还有26万亩,因此本次灾害对大熊猫的生存、繁育不会构成致命威胁,唐家河保护区有信心让国宝扎根,不会考虑向外省迁地保护的计划。”

  □新闻链接

  国家林业局:暂不考虑建大熊猫“第二故乡”

  多家媒体此前报道我国有意为大熊猫挑选第二故乡,江西、浙江、湖北等地可能成为备选地。各省份也已积极行动,争取把大熊猫繁育基地引进本省。5月30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表示,国家林业局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考虑。曹清尧表示,这件事还没有进入到相关议程,毕竟目前最首要的是抗震救灾工作。 据《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